“特殊的”司法办案,让温度与力量同在

2021-03-31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严厉打击犯罪,维护法律尊严,是检察机关承担的光荣职责。近日,宜秀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破坏公用电信设施案件中,认真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检察机关办案服务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20年10月的一天,66岁的犯罪嫌疑人何某某来到安庆市经开区老峰镇一处施工工地,使用小型手持切割机割断两根通信光缆,欲盗走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正在使用中的通信光缆线未果,最终令电信公司遭受一万余元抢修费用损失,造成二千余户用户通信信号中断约6小时。承办检察官在审查案件过程中发现,何某某系罹患癌症、身体每况愈下的老人,因家庭困难临时起意盗窃光缆线,考虑到该案的特殊情况,检察官在对何某某讯问时采用谈心谈话方式,教育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提高法律意识,引以为戒,何某某面对因不懂法实施犯罪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十分后悔。为了更好地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和挽回被害单位的实际损失,办案检察官第一时间联系法律援助机构为何某某指派法律援助律师,促进多方沟通赔偿事宜,最终何某某赔偿了被害单位的经济损失,被害单位对他表示谅解并出具书面谅解书。在认真分析案件事实、造成后果、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表现后,宜秀区检察院对何某某涉嫌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同时考虑到犯罪嫌疑人身体不适的实际情况,检察官采取了一次特殊的宣告方式。3月5日上午,在绵绵春雨中,检察官带着助理与律师、民警一同来到何某某租住的民房,对躺在病榻上的何某某进行认罪认罚适用和不起诉决定的宣告,向他详细阐明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的相关事实、证据和法律依据,现场进行释法说理,送达相关法律文书,被不起诉人何某某当场表示认罪认罚,服从检察机关作出的不起诉决定,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进行深刻检讨,同时感谢检察机关给予他悔过自新的机会。当大家准备离开时,何某某的家人对人性化办案的检察机关再次表达了赞扬和感激之情。

检察机关办案须维护法律的公正、威严,彰显司法的力量,同时要充分发挥刑法的教育和挽救作用,在办案过程中注入人文关怀。宜秀区检察院这次“特殊的宣告”,体现了该院“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中的温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