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公安举办首届治安防范技能比武竞赛

2021-03-31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一款“自毁螺丝”可以起到防止电动车电瓶被盗的作用;“智慧”小喇叭通过平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接地气的内容,让村民在家门口、田地间就可以听到法律知识;一支警民结合的志愿者巡逻队让辖区可防性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这些都是马鞍山公安民警针对治安防范热点、难点问题想出来的“金点子”。

3月12日,马鞍山市全市公安机关首届治安防范技能比武竞赛决赛在市公安局举行。当天,进入决赛的7个县局、分局警务团队和9个社区警务团队现场展示团队的发明创造和优秀工作法。最终花山分局社区民警郭勇主创的“电瓶防盗螺丝”项目荣获本次竞赛的一等奖,当涂县公安局陈荣等5人主创的项目分获二、三等奖。

发明“自毁螺丝”装置电动车电瓶防盗“神器”

在从治安民警转岗为一名社区民警的一年多时间里,郭勇入户走访时发现,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就是电动车电瓶被盗问题。如何降低发案率,为群众解决现实问题,郭勇绘制多张图纸,反复试验,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最终发明出一款电动车电瓶防盗螺丝,郭勇给这款螺丝起名“自毁螺丝”。

“自毁螺丝”分为上下两节,安装完成后可将螺丝上端螺杆掰断自毁,这就等于电焊将端口焊住固定在电瓶上,从而起到保护电瓶的作用。郭勇设计的这款防盗螺丝,每颗成本仅为0.3元,一辆电动车只需安装8个螺丝。截至目前,安装过防盗螺丝的电动车,没有发生一起电瓶被盗现象。

“智慧”小喇叭吹响“乡村平安曲”

针对农村地区宣传主体人员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居住较为分散、接受信息渠道较为闭塞等情况,护河派出所探索出农村地区“智慧”喇叭新模式。

去年年初,护河派出所在农村原有的广播基础上,先试先行,主动与镇政府和电信部门对接,借助“平安乡村”建设平台,大力发展农村智慧广播,在护河镇全面推广互联网+信息化应用平台,在所有村民组都分别安装了应急广播。

每日为辖区村民滚动播放具有实用性和针对性的防范知识,巡逻警车也经常来到田间地头,向村民播放法制宣传节目。自乡村“智慧”小喇叭建成之后,护河派出所多次采用现场直播和线上录播的方式,运用平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接地气的内容和动听的音乐,让村民在家门口、田间地头就能学到法律知识。

小喇叭,发挥大作用。据悉,“智慧”小喇叭在防盗窃、防诈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与同期相比,2020年护河派出所辖区入室盗窃、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率分别下降了27%和35%。

志愿者巡逻队点亮乡村“安心灯”

通过优化社区警务、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外,新市派出所中心警务室还组建了一支有活力、有干劲、为公安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的群防群治志愿者巡逻队。

2019年9月,新市派出所结合辖区特点组建了一支志愿者巡逻队。结合多年基层工作经验,该所社区民警从志愿者培训到制定巡逻方案都作了精心设计,推动志愿者巡逻队伍在短时间内迅速投入巡逻工作。随着群防群治工作取得实效,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纷纷加入其中,他们当中既有家庭主妇、留守村民,也有工人、商人、老师等,志愿巡逻防控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此外,志愿者巡逻队还承担了矛盾化解、信息收集、隐患排查、临时救助等工作,成为了一支群防群治生力军。据统计,2020年,新市派出所中心片区警情增幅较整个新市地区降低了8个百分点,可防性案件发案率也呈明显下降趋势。

(鲍盛 刘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