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检察院“亮剑”非法采砂,守护大别山区生态环境

2021-04-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20年5月以来,六安市检察院与市河长办、市水利局、市水政监察支队等职能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多次赴舒城境内某河道采砂现场进行调查暗访,发现现场存在河道采砂的行为,损害了国家的矿产资源,且存在改变河床走向及阻水现象。

后市检察院将此案件交办给舒城县检察院,舒城县检察院调查查明,采砂现场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和水利主管部门对其辖区内河道负有监督管理职责,其怠于履行职责的行为致使国家利益受到侵害。遂向该乡镇人民政府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行对辖区河道的监督管理职责。该乡镇人民政府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成立了由乡镇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打击非法采砂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对河道采砂的巡查力度,健全打击非法采砂长效机制。截至目前为止,所有整改措施均已落实到位,收回国有资产6万余元。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干警发现该处河道内有多个因为采砂遗留下来的深坑,严重影响了河道安全,有些深坑被河水浸漫成一个个暗藏的陷阱,也严重影响群众生命安全,河道整治和恢复的任务十分迫切。遂向水利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对深坑进行回填,防止溺水事故发生,同时也恢复河道原有的过洪能力,确保汛期河道畅通和行洪安全。

2021年3月15日,六安市检察院、舒城县检察院联络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河道采砂回填安全整治行动。检察机关督促镇政府安排挖掘机对此案件中非法采砂遗留下来的深坑进行回填。两级院检察院干警冒雨前往回填现场,监督挖掘机作业,并听取了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关于非法采砂问题整改的汇报。检察机关通过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在诉前程序,帮助当地政府和群众妥善解决了问题,消除了当地防汛安全隐患,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当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检察工作的“磨刀石”和动力源,以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活动为抓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以实际行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撰稿人:六安市检察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