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贴心便捷“适老化”服务 出入境业务办理跨越“数字鸿沟”

2021-04-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伴随着网购、打车、订外卖、健康码等智能化互联网体验逐渐常态化,给年轻人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老年人面前的“数字”尴尬不时出现,如何为他们提供智能化辅助服务成了新课题。近日,南陵公安出入境服务窗口推出“适老化”服务措施,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3月16日上午,退休老人吴奶奶独自来到南陵县市民服务中心出入境管理服务窗口申请港澳通行证,打算疫情转好时同其女儿来一场晚年旅行。经了解,吴奶奶已年近七旬,计划今年6月份和女儿一起去澳门旅游,趁自己腿脚还利索,去看一看雄伟壮观的港珠澳大桥。由于女儿工作繁忙,吴奶奶只得独自一人前来办证。出入境窗口工作人员得知来意后,为吴奶奶端来一杯热水让其暖暖身子,并安排专人全程协助老人完成拍照、填表、缴费等办理手续。窗口工作人员的暖心便捷服务,得到了吴奶奶的连连称赞。

为有效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更省心、更省力、更省时、更省事,近日,南陵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根据有关工作要求,推出多项暖心服务方便老年人:一是完善办证大厅服务设施,配齐引导员、老花镜、放大镜、应急药箱、爱心专座,应急药箱配备速效救心丸等老年人常备药品;二是设置“老人优先”指示牌和老年人办证“绿色通道”,在醒目处放置“老人优先”指示牌,并设置专人全程接待给老年人办证提供“绿色通道”,让办证办事的老年人知晓“老人优先”服务举措,减少老年人等候时间;三是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对于60岁(含)以上老年人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可直接复用5年内曾办理过的出入境证件照片或居民身份证照片,无需现场拍照或提供照片;四是接待、填表、复印、照相、受理、缴费老人优先,老人办证主动上前接待,为老年人提供人工咨询、指引等服务和帮助,并由窗口受理人员帮助老年人打印申请表,解决老年人填表困难问题,提供多种证照费缴纳方式选择,利用代付代收等各种方式,为老年人提供现金支付转换手段,方便无手机支付条件或无银行卡的老年人缴纳办证费用。

服务很贴心,防范当先行。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南陵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提醒申请人特别是老年人:如非紧急必要事由,建议取消或推迟出国出境计划。(汪彩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