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岗亭谱青春 一片丹心铸警魂

2021-04-01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本网讯(□吴灿东 通讯员 边红梅)朱义生是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人,2006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如今是休宁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二级警督。2021年2月,他被评为2020年全省公安机关“杰出人民警察”。

筑梦圆梦 绽三尺岗亭之青春溢彩

朱义生曾经是一名武警老班长,一直怀揣着一个交警梦。为了圆梦,1996年12月他从武装警察部队退役后,毅然决然地来到休宁县公安局交管大队,脱下戎装,换上警服,老班长华丽转身成为一名小交警。身份变了、形象变了,唯一没变的是怀揣着的那颗守护安宁、爱民亲民的忠诚心。

朱义生正在执勤

他用实干与担当抒写着自己的光辉从警路,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打造出一支执法过硬的队伍,用成绩让三尺岗亭绽放出青春溢彩。

在他的带领下,城区中队各项工作数据在全大队连年排名第一,为大队进入全市考核前列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城区中队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6313起,其中酒驾82起,醉驾1起,无证驾驶29起,超速1512起,超员11起,超载12起。此举有力地震慑了交通违法者,净化了路面交通秩序。

抗击疫情 筑战“疫”一线之“铜墙铁壁”

疫情期间,安徽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决定对全省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实行交通管制。朱义生闻令而动,奋战在龙田、璜茅岭及屯溪西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最前沿。

在执勤中,他悉心劝返来自疫区的车辆,对下高速的每一辆车坚决做到严格规范检查,认真协助卫健等部门对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筛查登记等工作。他还积极向司乘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增强疫情防控的信心。朱义生在战疫一线当先锋、作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我是警察,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先行”的初心使命。

清正廉洁 做党风廉政之先锋表率

朱义生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处处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时时为当事人着想。2020年5月,朱义生在查处一起酒驾违法行为时,因执法规范、教育耐心,令违法行为人家属备受感动。端午前夕,该家属将两张总面值2000元的购物卡及一袋粽子偷偷塞进他私家车未关闭的车窗里后迅速离开。他一发现就立即向大队汇报,并于节后上交驻局纪检监察组。

排忧解难 当情系百姓之忠诚卫士

朱义生几乎每月都要抽时间看望20余公里外的父母。因山路交通不便,途中遇到寻求帮助的群众,他总是会主动停车问询是否需要帮助。

2020年10月底,为了送一位素不相识的老奶奶回家,他多绕了10余公里的崎岖山路才回到自己父母的家中;2013年农历大年初二,为了救助一名突遇交通事故的伤员,他将浑身是血的事故驾乘人员送往距离70公里外的医院抢救,由于送医及时,伤者最终转危为安。伤者出院后,想送点礼物给他表示感谢,同时强烈要求支付当日的油费,被朱义生婉言谢绝。

朱义生情系百姓、甘当卫士。他一心为民的无私精神被百姓绝口称赞。

路畅人安 树平安大道之“警”色路标

“交警工作并不只是为罚款抓违章,交警更多的是要保路畅护人安”,这是他经常对中队全体民辅警说的一句话。

2020年6月,休宁县连降暴雨,路面积水严重,城区岗亭车流量非常大。发现隐患后,他顶风冒雨,徒手在脏兮兮的积水中掀起窨井盖放水,好几次险些摔倒在积水中。

“7·7”洪灾过后,他率辅警在海阳城区范围内排查水毁隐患。用自身“荧光黄”的警服提醒着过往车辆谨慎驾驶、减速慢行。扶老人过斑马线、为走失的儿童寻找父母、为遗落物品寻找失主、为运载急病患者的车辆开道送行、为家庭困难的违法者捐款捐物……

从警二十四载,朱义生在三尺岗亭上谱写着自己的热血青春,先后荣获个人嘉奖2次,2013年被休宁县委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朱义生用无私与奉献确保着辖区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他创造的那些感人瞬间已然成为休宁小城一道亮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