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法官的角色与担当

2021-04-01  来源:安徽长安网

3月4日上午,在六安市舒城县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暨表彰大会上,县万佛湖法庭庭长、女法官怀红被舒城县妇女联合会表彰为舒城县城乡妇女岗位建功标兵。提起她,当地的老百姓倍感亲切和温暖,地方党委政府也对她赞不绝口。

2019年4月,怀红被组织安排担任万佛湖法庭庭长。作为一名女法官,她毅然挑起重担。“组织安排我到那里,就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要做一个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好法官。”怀红这样想,实际也是这样做的。

63.65亩土地复耕复绿

万佛湖法庭主要负责万佛湖镇、五显镇、阙店乡三个乡镇民商事案件审理和执行工作,每年受理各类案件总量达500余件。法庭所在地又因地处国家级5A级风景区,辖区旅游纠纷突出,舒城法院又专设旅游巡回法庭,由万佛湖法庭负责日常管理,专门负责景区的旅游纠纷和法治宣传。法庭工作量大可想而知。

初次担任人民法庭庭长,面对农村社会家长里短、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她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完成了角色转换,从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入手,迅速打开了工作的局面。

2019年6月,万佛湖法庭受理了一起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案件。2008年4月,韦某与万佛湖镇某村委会签订《租地协议》,约定韦某租用该村200多户的承包地从事草莓种植,承包面积为92.4亩,合同期限15年。合同履行期间,韦某因经营不善,支付租金至2015年,并将其中的28.75亩土地转租他人。从2016年开始,韦某就不再支付租金,并将63.65亩耕地抛弃荒置。

除拿不到土地租金外,看到自己世世代代耕种的土地就这样抛荒闲置,村民们的不满情绪逐渐涌出,个个义愤填膺,并一度冲到乡镇去上访。面对这类群体性纠纷,万佛湖法庭从不回避,而是主动作为、发挥司法能动性,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在乡镇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为维护地方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怀红先是和所在村委会联系,通过与村干部的交流、走访部分群众、查阅合同原本,对于案情大体情况,合同签订的过程有了初步了解后,对于情绪比较激动的村民进行安抚说理,通过以案说法、以案释法使村民全面知晓违反合同约定的救济方式,引导他们依法维权,冷静处理纠纷。同时不放弃与韦某沟通,向其释明如果违反合同约定不支付租金的法律后果。在万佛湖法庭的及时介入引导下,矛盾双方都同意将该纠纷依法通过司法诉讼的途径进行解决。

案件受理后,万佛湖法庭加快办案节奏,作为法庭唯一的一名员额法官,怀红知道快审快结对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意义。通过庭审,迅速查明案件事实,依法公正高效地作出判决。最终63.65亩耕地得以复耕复绿,拿到土地的群众笑逐颜开。该案的圆满解决也得到了万佛湖镇党委政府的肯定和支持,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树立和维护了人民法庭良好的司法形象。

“宁愿自己多跑路”

自小在农村长大怀红,了解农民生活的疾苦,深知老百姓打官司不容易。到法庭工作后,看着百姓一双双期盼和信任的眼神,她深感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把尽心尽力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真诚对待每一名群众,从细处着眼,从小事入手,认真解决每一起纠纷。

员额制改革后,万佛湖法庭仅有怀红一名员额法官。作为庭长,既要审理案件,又要负责法庭的日常管理。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怀红善于抓住当事人争议的焦点,巧做各方工作,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努力促成争议双方化干戈为玉帛,最终达到握手言和的最佳效果。

万佛湖法庭负责的三个乡镇,均地处舒城县西南丘陵地带,一些偏远地区交通不便依然存在。农村大部分以留守老人儿童居多,赡养抚养纠纷频发。为把优质的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让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群益。万佛湖法庭积极延伸司法服务,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据了解,2020年万佛湖法庭共举办“法律六进”活动5次,利用“背包法庭”走村入户,开展巡回审判16次,受教育群众达1700余人次。

“在法庭,我年龄最大,但我认为我自己也还年轻,看着那些大爷、大妈七八十岁了,宁愿自己多跑路,换来老人们少跑腿。”一次巡回审判的时候,怀红这样介绍开展巡回审判的诱因。

2020年8月7日一大早,怀红带领两位年轻的干警车载背包法庭设备,将庭审搬到阙店乡某村委会,巡回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原告袁某已到耄耋之年,妻子离世多年,共生育三个儿子,均已成家立业。早几年原告尚能自己种点地,政府发点补助,勉强独立过活。年纪的慢慢增大,体力和精力一年不如一年,年迈体弱,难以下地干活,又无收入来源,生活上只能依靠儿子赡养。而三个儿子却因种种家庭矛盾彼此产生了隔阂,在赡养老人的问题上也是意见不一。当地司法所和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果,无奈袁某一纸诉状将三个儿子告上法庭。

为方便当事人诉讼,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考虑到赡养纠纷越来越多,开展巡回审判,能真正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怀红于是决定就地巡回审理此案,并邀请当地村干部及部分村民参加旁听。庭审中,法官抓住双方争议的焦点释法明理,释明赡养老人是基本道德准则,是子女应尽的义务,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引导三被告要主动承担起赡养父亲的责任,不要留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三被告都深受触动。庭后法庭主持调解,怀红和司法所、村委会干部共同做三个儿子的工作,让被告回顾年幼时父母的养育之苦,三兄弟的亲密无间。释法说理,让法律看得见讲得明。通过多方的共同努力,三被告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从此放下恩怨,兄弟和睦,共同履行赡养义务,与父亲当场达成调解协议,并把当年的赡养费足额交到父亲手中。接过赡养费的袁某哽咽了,这其中既有获得生活保障的踏实,更有寻回亲情的慰藉。

“专案”群线上解纷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民生活按下暂停键,此时距离怀红担任万佛湖法庭庭长尚不足一年。

舒城全县虽未受到疫情波及,但是疫情防控不敢有丝毫懈怠。在法庭,千头万绪的工作刚刚捋顺,又逢庭室人员调整,调整后法庭还是一名法官(怀红自己),两名书记员和一名驾驶员,人员短缺情况严峻。疫情防控面前,作为法庭的带头人,怀红没有选择退缩、踟蹰不前,除严格落实县委、县法院党组要求,做好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卫生防疫等防控措施外,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创新办案方式,努力做到了“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春节假期刚过,怀红便带领两名书记员长期吃住在法庭。对于因疫情防控推迟开庭的案件进行仔细阅卷,了解争点所在。从卷宗材料、证据中寻找突破口,进而电话联系案件当事人,征询双方意见,开启了一边防疫一边办案的工作模式。

为减少人员流动,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兼顾当事人诉权保护,对于案件事实清楚的案件,怀红首次提出“一案一群”调处简单的民商事案件,通过一个案件建立一个涉及案件各方当事人的“专案群”,线上化解矛盾纠纷。“一案一群”,就是在承办法官的主持下,搭建起一个由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当事人、代理人共同组成的微信调解群。由书记员先行在微信群里查明双方当事人的身份情况,承办法官事先阅卷了解案情,征求双方当事人是否有调解意愿。对于适合调解的,再由被告方先行发表调解意见,原告方谈谈自己的看法。承办法官根据案情的实际情况,提出调解意见。对于双方当事人分歧较大时,承办法官通过微信,“一对一、背靠背”分别做双方当事人工作。最终,促成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对有给付内容的调解协议,劝导义务人当场或及时履行,力争做到案结事了。

“一案一群”工作方法,因快捷便利,很快在全院的审判、执行工作中进行了经验推广。案件各方当事人足不出户也能实现自己的诉讼需求,既方便了当事人维权,也守住了疫情防控“红线”,实现了当事人“不握手也言和”的良好效果。据了解,2020年2月3日-11日,通过“一案一群”方式,舒城法院共调解结案的民商事案件13件,撤诉10件。

干基层法庭工作是辛苦的,但怀红没有一丝怨言,做基层群众工作是繁琐的,但怀红也在享受着一桩桩纠纷化解后的喜悦,苦并快乐着。在亲情、友情和法律之间,她执着地坚守着一名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作为一种价值追求、一种精神,全力诠释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永恒主题。在怀红同志的带领下,万佛湖法庭立足本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妥善处理各类纠纷,取得了良好的成绩。2019年,万佛湖法庭被县法院评为“先进集体”,怀红也获得“优秀管理者”称号。在2019年、2020年舒城法院开展的 “提质增效”专项活动中,万佛湖法庭连续两年获得全院第一名的好成绩,怀红个人获得“提质增效”专项活动先进个人称号。同时,怀红的工作也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肯定,2019-2020年,怀红连续两年被万佛湖镇党委政府评为信访维稳和平安建设先进个人称号。(汪凌鸿 胡永兵)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