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发布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04-02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4月1日从安徽省司法厅获悉,近日,安徽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2021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明确提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今年安徽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着力在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优质法治保障。

《要点》明确了2021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7大方面23项工作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活动。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

我省将加强统筹协调,做好“七五”普法总结表彰和“八五”普法启动工作。科学编制我省“八五”普法规划,提请省委、省政府印发,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相关决议。指导各地、各部门制定实施本地区、本部门行业“八五”普法规划。

同时,创新方式方法,大力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主题辅导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紧密配合我省自贸区建设、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战略、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专题宣传教育活动。

提升法治素养,不断加强重点普法对象学法用法工作。部署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健全青少年参与法治实践机制。

彰显地域特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建成安徽省法治宣传教育馆(基地)。命名第二批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开展第七届全省“法润江淮 共筑美好安徽”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省“十大法治人物”评选工作。

抓好示范引领,扎实推进全省法治乡村建设。大力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双培养工程,推动数量和质量双达标。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载体,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命名全省第八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加强动态管理,提高创建质量。

完善工作机制,着力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保障。落实国家机关落实普法责任“三单一书”制度。大力推进全省新媒体普法集群和矩阵建设,不断完善“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制度。(通讯员 管强 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