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抓队伍 铁规强执法 争当新时代法治公安“排头兵”

2021-04-02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在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总队的正确指导下,马鞍山交警支队始终秉持“抓执法就是抓队伍、抓队伍必须抓执法”的工作理念,将队伍建设和规范执法一体推进、同向发力。

2020年,支队案件复议申诉同比下降31.4%,不满意警情工单由46.4%下降至11.4%,因执法不当经复议被撤销、行政诉讼败诉和负面涉警舆情等三类情形“零发生”。

抓忠诚教育 在强化执法为民理念上“绷紧弦”

坚持党建与队建相结合。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以落实“两个责任”为主线,建立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整治“四不三案一伞”突出问题和交警系统顽瘴痼疾;聚焦主责主业,推进网格化路长制勤务机制改革,党建和队建深度融合。

坚持平时与战时相结合。定期开展队伍业务“双研判”,重视苗头,解决源头,动态监测风险,做到民警战斗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坚持考核与激励相结合。支队作为全省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单位,将民警绩效考评与公务员考核相挂钩,并作为综合性表彰和专项表彰的重要依据,形成了工作上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抓素质练兵 在提高执法办案水平上“拉满弓”

牢固树立“以战领训”理念。实战练兵全科目,组队参加全国、全省比武竞赛,事故处理和路面查缉在全省比武中分别获得二、三等奖;会同市总工会联合举办交管业务比武,展现了交警队伍实战化训练风采。

业务培训全覆盖。依托网校学习平台,及时更新扩充题库,落实周练、月测、季考;严格落实民警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鼓励民警参加司法考试,并作为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等事关民警切身利益的“硬指标”。

执法保障全手段。以推进交通信号“两化”改造为抓手,优化路段交通组织和路口信号配时,规范交通设施设置,为路面执法提供法律依据。

抓制度建设 在规范执法执勤机制上“筑防线”

围绕实战建制度,制定《规范非现场违法记分管理指导意见》,严格处理流程,杜绝了买分卖分;严格案件四级审批、“一案一审一评”、执法质量巡查、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四项制度,执法办案质量位于全省第一方阵。

围绕质量抓考核,持续开展执法质量考评,随机抽查电子文书和实体案卷,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评积分,坚持通报点评,真正考出动力、考出压力。

围绕督办严管理,实行“台帐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逐件逐项督办执法问题,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查”“改”两手抓、两促进。

持续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严格公正执法生命线,积极争当新时代法治公安“排头兵”。历史刻画着马鞍山交警担当务实的形象,现实诉说着马鞍山交警成长进步的光芒,面向未来,我们一路高歌。

鲍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