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警札记】辅警的故事

2021-04-0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当辅警郑常森紧张或者休息时间活动筋骨的时候,会无意识的作出一套动作,问了一下才知道这套动作是一小节“军体拳”。这是他入伍时候学会的,然后练多了之后无意识形成了条件反射。同事们看他的动作时戏称:瞧瞧!这才是一个退伍“老兵”的“修养”。也是,动作要领记在脑子里,热血拼搏刻在骨子里,这是池州市青阳县公安局庙前派出所辅警郑常森的故事,也是一个退伍军人在派出所的工作日常。

郑常森,1993年生人。2011年12月入伍,2016年12月退役,现任池州市青阳县公安局庙前派出所辅警。自2017年入职以来,郑常森凭借着退伍军人的优秀品格和对警察职业的高度认同,在派出所工作勤勤恳恳,服务群众热心周到,收到了周围同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也受到了上级机关一系列的表彰。

问及郑常森工作以来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情,他憨笑一声回答,远的不太记得,倒是记得去年发生的一件事。“我儿子当时还小,我跟他视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无意识中发出的声音,我听到他爸爸爸爸的喊我,我当时就想,一定不能回去,得给他做个榜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那场全民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基层派出所辅警,郑常森主动请缨,跟所里的民警共同进退,坚守一线。不分白天黑夜的围绕疫情防控忙碌在辖区各村庄、路口、公共场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落实防控措施,而彼时他的儿子才6个多月。

为了不给家人带来危险,郑常森决定吃住在所,如无必要不再回家。他的家人也十分支持他的工作,没有一句怨言。郑常森的妻子总是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教他做好防护,戴好口罩,每天,他就只能通过视频与妻子、儿子“见面”,聊天。

2月1日,辖区高源村出现确诊新冠病例,郑常森牢记使命,不惧危险,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要求去高源卡口值班站岗。也正是有着无数和他一样付出努力的基层民辅警、党员、干部、群众。一道道疫情防控筑起的壁垒,截止目前,辖区再无一例新增病例。

2020年夏,全市普降大雨。辖区河流、水库水位迅速上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郑常森再一次选择站到前线,承担起每天辖区巡逻河流及水库的任务。7月14日,位于低洼危险区的三义村窑西村民组突然涨水,为保障群众安全,郑常森不顾险情,以腿为“船”、以背为“桥”,全力配合政府做好群众转移工作,尽最大的努力保障村民安全,将损失降到最低。

病毒冷酷无情,洪水如同猛兽,而郑常森事事冲在前头,同事问他“怕不怕?”他说:“怕!怎么不怕?我也是个普通人。只是我穿了这身衣服,曾是一名军人,还是名党员。怕可以有,但决不会退缩。”也正是有着中国军人的风骨,对警察职业的高度认同,他事事冲在前头,也收获了很多的认可。

“哈哈,加油!有问题给我打电话。”负责户籍业务的辅警休产假,接手她工作的是郑常森。“一开始有点慌,不过还好,之前学习过一段时间,然后不懂就问,现在所有业务都熟了。”

2020年末,在工作交接一周后,郑常森已能熟练办理起各项户籍相关业务。能这么快上手也得益于平日里他主动学习、积极向上的良好习惯。入职以来,郑常森努力提升学历,加强法律知识学习,经常向单位的其他同志请教。如今,他不仅能灵活配合民警处置现场,开展各项工作,还能办理户籍相关业务。在对待群众的时候,更是热心、细心、耐心。

有群众打电话到派出所,想要给一位出行不便的老人补办身份证。他便主动将老人接到派出所,一路上搀扶老人。办理证件的时候,老人指纹一直无法通过,他便耐心安抚老人情绪,给老人摸护手霜,反复操作后终于办理成功,收到了老人及其家属的“点赞”。这样暖心的场景经常上演。虽然户籍办理面对的是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但却是和群众密切关系的大事。也是这份热心肠,让办理业务的群众如沐春风,经常收到群众的好评。

郑常森参加工作以来,多次受到县市两级公安机关肯定。2018年荣获县局“优秀警务辅助人员”,并先后荣获“一等奖励”“三等奖励”。这一次,他捧着最新获得的“全县公安机关优秀退役军人”奖状笑得开怀。恪尽职守,忠诚履职,诚以待人,坚守初心,郑常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他从警的职业规划,也守护住了作为一名辅警的荣誉。(黄晶晶)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