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六尺巷”的故事家喻户晓,在屯溪江村,演绎了一出“新六尺巷”的故事

“新六尺巷”让出江村高颜值

2021-04-06  来源:黄山日报

屯溪区奕棋镇江村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村治理颇见成效,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村庄正在发生美丽蝶变。

从屯溪出发,西行五公里,毗邻屯溪国际机场的江村映入眼帘。漫步其中,目之所及,道路整洁、庭院美丽、天光云影,屋舍俨然、鸡犬相闻,一步一景,美不胜收。

“前两年还不是这样子嘞!”江村党总支委员程国栋告诉记者,2019年,村里积极响应屯溪区“村容村貌大变样、人居环境更和谐”目标,大力推进“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2020年结合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动乡村清洁革命。

在农村,因长期形成的传统观念和顽固陋习,很多村民认为在自家房前屋后堆放杂物跟他人无关。江村也不例外。“五清一改”工作一开始阻力重重。但村两委和党员联户长带头,一次次上门上户“磨嘴皮”。渐渐地,干净卫生的环境带给了村民舒适感,很多人的思想开始转变,从一开始的抵触到后来的支持,再到主动加入环境整洁的行列,先后涌现出主动拆除偏房、围墙和主动让路等“六尺巷”故事新编。

2019年,江村实施路面硬化,在村里党员干部贤人带头让路,部分村民也加入到让墙让路的行列。村民范美英、黄十斤主动让出宅基地,村民廖德忠兄弟则主动把院墙拆掉让出宽1米、长10余米的路,村民项芝松后缩围墙让出宽20公分、长20余米的路。

傍晚时分,江村的珊瑚朴广场,村民们三三两两在健身休闲,很难想象这里原来是一个臭粪堆。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村民积极加入到共建共创当中。在退伍老兵程长新的带动下,多户村民你让出菜园,我让出果地,在镇村共同打造下,昔日的大粪堆蜕变成为今天的休闲健身广场。茶余饭后、说话聊天,跳舞下棋,愉悦身心,美丽和谐。

你让我让,让出好村风。“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村村民累计让路达200多米,拆除偏房和障碍物2000多平方米,全村7个自然村12000余米道路拓宽硬化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全面完成。在节点打造过程中,村民也主动配合,让出自家门口空地,为村里小菜园、小花园打造提供方便,目前全村已打造厚德井、小花园等特色节点32处,打造休憩竹林、健身广场等便民场所5处。全村7个自然村全部入选市级农村人居环境“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自然村,曾在全区村庄清洁行动村干部“擂台比武”排位赛中荣获争创组第一名,2019年荣获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荣获2018-2019年度屯溪区“一带双创”活动党建带关建先进单位。

“卫生死角清除了、道路宽敞通畅了、房子院子美观了,晚上到哪都不用打手电筒了。”对于村里的变化,程长新颇为兴奋。村里修建广场,老人家的庭院用各种绿植和花草装饰,宜居怡情,是屯溪区“最美庭院”示范户。

“小花园、小菜园成了景致,江村真的是越来越美了!”村民廖德忠的女婿在上海工作,看到村里越来越美,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请了上海的书法家题跋“最美江村”四字,并自费数千元制作成牌子寄回家,如今挂在村中成了江村传扬“新六尺巷”故事的网红打卡地。

“全域环境整治、全域美化建设,然后和占川,瑶干还有朱村,串成全域旅游线路。”奕棋镇党委委员李印丹称,“下一步,江村将以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为引领,持续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和村民文化需求设施建设,从传统务工农业村向现代生态休闲村转变,提升江村的独特魅力,吸引更多客商到村发展乡村旅游,增加村民收入。”

奕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程志明介绍:“江村将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绿色、环保理念为依托,从美化自然环境、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入手,因地制宜,深入挖掘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等方面的资源和潜力,通过‘双园创争’这一载体,全面提升全村美丽经济价值,逐步改善乡村生活质量,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程向阳 宋威 吴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