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院:以少年司法生动实践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1-04-06  来源:安徽法院网

安徽法院网讯 3月22日上午,安徽高院在滨湖新区审判法庭举行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揭牌仪式。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省司法厅、省检察院、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有关单位代表、部分省人大代表应邀参加揭牌仪式。

在为省高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揭牌后,董开军指出,成立省高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落实法律及司法解释新规定的现实需要,是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具体举措。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先后举办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讲座、模拟法庭等1000多场,淮北、宿州、黄山等地两级法院实现少年法庭全覆盖,全省近五分之一的基层法院设立少年审判专门机构,安徽法院少年家事法庭工作写入今年最高法院工作报告。全省法院要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新时代少年儿童事业发展的高度,切实把少年审判这一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好。

董开军强调,全省法院要以成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做好双向、全面保护,确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优先保护,体现司法人文关怀。进一步强化举措,深入贯彻实施“两法”及刑法修正案(十一),依法严惩杀害、性侵、拐卖、虐待等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依法妥善审理涉未成年人抚养、教育、监护等各类民事案件,完善判后帮教、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坚持少年审判专业化发展方向,全面设立少年法庭,充实少年审判力量,探索创新符合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规律和特点的审判方式,推动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少年审判法律政策问题研究,准确把握少年审判工作规律,不断提升少年审判司法能力。进一步强化责任,有效整合全省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力量,加强对中基层法院少年审判工作的指导,做好全省法院少年审判工作的长期规划,推动全省法院少年审判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

董开军强调,全省法院要积极推动与相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等的协作配合,最大限度凝聚工作合力。坚持“请进来”,加强与检察、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有效预防、矫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依法选任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加强少年审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推动落实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未成年罪犯安置帮教等措施。坚持“走出去”,通过法治进校园、组织模拟法庭、开设法治网课等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明确法律底线、强化规则意识、提升法治素养。结合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加强司法建议工作,促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省高院副院长汪利民主持揭牌仪式,副院长张兵宣读《关于成立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的通知》;部分院领导及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成员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后,省高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6件涉未成年人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