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公安正式开通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业务

2021-04-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3月8日,马鞍山正式开通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举措,在前期部分省、市试行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便民措施,并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公安机关推出的“升级版”服务举措。

以往办理跨省迁移户口,申请人需向迁入地公安机关提出落户申请,批准迁入后持相关证件到户籍地公安机关办理迁出手续,最后再返回迁入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全流程需要往返两地,至少跑4次公安派出所。

现在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含马鞍山市)的户籍居民在长三角区域内跨省迁移户口时,只需在迁入地公安派出所选择“跨省户口网上迁移”服务,后续流程均由迁入地和迁出地公安机关通过网上信息流转完成,申请人只需等待通知办理落户手续即可,申请人再也不用迁出地和迁入地间来回奔波,真正实现“一站式迁移”!

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申请人在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跨省户口迁移时,可根据本人实际情况自愿选择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服务。

十分钟完成落户迁移手续马鞍山办理首起“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业务

“您好,郭先生!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现在马鞍山可以‘一站式’办理了,您有时间可以来派出所……”3月8日上午10时30分,在接到马鞍山市公安局银塘派出所户籍民警林盈的电话后,郭先生立即从公司请了假前去办理。

郭先生是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银塘镇人,去年刚结婚,其妻子佘女士是江苏省宿迁市人。“结婚后就想把妻子的户口迁移过来,之前咨询过,但按照以往的程序,我们至少在迁出地和迁入地来回奔波4次,才能完成跨省迁户。”郭先生说,去妻子的老家来回一趟开车需要7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不算上油费仅过路过桥费往返一次就得花去300多元,“花费财力、精力不说,长时间来回开车人也特别辛苦。”

由于怀孕出行不便,当天佘女士户口迁移由其丈夫郭先生代办。户籍民警林盈认真检查相关材料后,将户口迁移文件交给郭先生确认签字。仅用10分钟左右的时间便完成了落户迁移手续,佘女士成为马鞍山市首个享受到政策便利的“新马鞍山人”。

“如果按照以往的程序,跨省户口迁移至少也得近一个月的时间,没想到现在几分钟就能办成,太方便了!”得知妻子领到的是马鞍山市签发的首张“跨省网上迁移居民户口”时,郭先生表示十分幸运,更忍不住对这一便民措施点赞。收到申请之后,如果信息传输顺利的话,申请人将在2个工作日内能拿到户口本。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相关要求,探索长三角区域先行先试的工作模式,在前期部分省、市试行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便民措施,并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沪、浙、苏、皖公安机关正式推出“升级版”服务举措。此次升级内容完成了适用地域全覆盖,即从原有部分省、市范围内试行,拓展至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覆盖范围内的跨省户口迁移均适用网上迁移便民措施。同时,迁移类型全覆盖,从原有试行期间仅限夫妻、父母、子女投靠迁移类型人员,拓展至区域内所有迁移类型人员(特殊政策规定除外)。

网上迁移流程

对自愿选择跨省网上迁移服务的申请人,应当详细阅读告知单。经迁入地公安机关审核同意迁入、并自愿选择跨省市户口网上迁移的申请人,由迁入地人口业务系统生成户口准迁证电子信息。

迁出地公安机关在接到户口准迁证电子信息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将联系申请人核实户口迁移具体情况,确认无误后留存备案信息、办理户口迁移迁出注销手续,在迁出地人口业务系统中生成户口迁移证电子信息。

迁入地公安派出所在接到户口迁移证电子信息之日起1个工作日内,核实确认无误后,将通知申请人办理落户。

警方提醒:

申请人办理户口网上迁移之后,不得中途取消。接到落户通知后,申请人要尽快携带迁入户居民户口簿(单独立户的除外)和迁出居民户口簿到迁入地公安派出所办理,以免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

(鲍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