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拂晓公证处便民利民解民忧

2021-04-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宿州市拂晓公证处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全体职工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立足公证岗位职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公证新篇章,惠民举措顺民意

市拂晓公证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作为公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优化公证服务流程,精简公证办理手续,创新便民利民方式方法,将107项公证业务纳入“最多跑一趟”办理范围。积极调整公益业务受理标准,将原来两万元以下绿色继承范围调整为五万元以下,不断扩大了群众受益范围。取消了“亲属关系证明”,“未婚证明”,“同一人证明”等,清除了“以证换证”的痼疾。

3月20日,市公证处成立了公益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和矛盾纠纷化解中心,揭开了公证机构参于民事纠纷调解、化解群众矛盾的新篇章,也为多元化解决纠纷贡献一份力量,让公证惠及更多群众,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

公证零距离,贴心服务暖人心

为实现“零距离”公证事项办理,让公证业务办理实现便捷高效,市拂晓公证处开通微信网上办证系统,对于符合条件的公证事项全部纳入线上公证办理范围。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宿州市拂晓公证处”,进入在线办理程序,线上申请、材料上传、受理,申办,公证结束后,可自行前往公证处领取或以邮寄方式领取公证书,真正实现“非接触”公证服务工作,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全程在线办理公证事项。

3月中旬,市拂晓公证收到公证申请,灵璧县朝阳镇两位老人因身患重病行动不便,无法亲自前往公证处办理公证业务。公证员得知情况后,连夜审核相关材料,在确认符合办理条件后,驱车一百多公里上门为其办理了公证,真正做到了为民解难题。

公证进社区,法律服务进万家

为将公证法律法规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市拂晓公证处积极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社区活动,公证处工作人员通过向群众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单、公证办证指南,现场解答老百姓疑难问题等方式,向群众宣传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公证法律知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