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和县司法局开展春季普法行动

2021-04-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加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贯彻从严治警,践行司法为民,马鞍山市和县司法局领导班子协全体干警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以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发扬奉献精神,以服务为宗旨,以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和县春季普法工作新局面。

立足本职,开展系列宣传和服务,全面践行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实践中不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司法所建设,不断完善岗位责任制,加强作风整治,以法律服务促法治宣传,以法治宣传促和谐稳定。普法工作常态化,日常依托“法律六进”开展针对性宣传,同时充分利用3.5学雷锋纪念日、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咨询服务以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充分提高法宣的影响力、渗透力和知晓率。对社区矫正对象及安置帮教对象等特殊群体加强法治教育和改造,力争让其在接受管教时感受到公平与正义,从而安心接受矫正与帮教,早日回归社会。

部门联动,以需求为导向,全面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严格执行普法责任制,各部门在分工负责的基础上,加强协调与合作,不断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司法、行政执法工作实践和为民服务的过程中司法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围绕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广泛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把法治宣传贯穿法律服务和行政执法的过程中,帮助当事人掌握和准确理解有关法律法规,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同时在工作中注重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做好专项和阶段性普法工作。春节以来着重加强禁赌禁毒宣传,烟花爆竹禁放环保宣传,卫生防疫方面法律法规以及民法典等的宣传。

协调志愿者,齐心协力,共同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该县普法志愿者队伍人员由县直各职能部门、司法机关、律师团队、公证员队伍、及乡镇机关的青年人组成,年轻有为,学有专长。志愿者团队充分利用综治宣传月、学生开学季等通过设置服务咨询台解答咨询、发放法治宣传图册、上法治课等方式,深入乡村、集市、学校、社区、企业开展综合性的和专门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各普法志愿者们还将法治理念贯穿于各自工作中,融于生活中,做遵法、守法模范的同时,积极宣传、耐心讲解、努力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以实际行动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引导力和渗透力,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谢蓉蓉)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