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阅卷不用跑 “12309”一手包

2021-04-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检察官同志你好,我是汪律师,我已在我的12309账号里接收并下载了你们传过来的电子卷宗,打开后非常完整清晰。这种网上阅卷方式太方便快捷了,非常感谢检察机关对‘12309’网上阅卷技术的研发,为我们律师群体提供便利!”这通电话的到来,意味着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检察院顺利完成了12309网上律师互联网阅卷功能上线后的测试工作。

3月9日,安徽元恺律师事务所汪律师作为一起危险驾驶案件的辩护人,正在外地参加其他代理案件的庭审。他得知该危险驾驶案件移送审查起诉的消息后,电话联系了雨山区人民检察院表明了阅卷需求。该院负责案件管理的职能部门迅速反应并敏锐意识到,可以帮助汪律师实现“网上阅卷”,减少递交手续,领取电子卷宗的路途奔波。该院工作人员全程电话指导汪律师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进行操作,从注册账户到在线身份核验、从案件绑定到提交阅卷申请,直至汪律师自行在网站的阅卷专区下载电子卷宗实现阅卷,全流程用时仅十余分钟。

汪律师表示,“12309中国检察网检察”中的“律师身份核验”小程序操作起来便捷、高效、精准,每一环节均有告知短信同步发送至手机,提示电子卷宗的下载密钥、文档的查看密码等,检察机关通过信息化手段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举措,值得点赞。

在检察机关信息化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推动律师阅卷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的生动实践,为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积累了有益经验。下一步,该院将严格对照试点要求,密切配合好上级院的推广部署。一方面,加强业务上的操作培训,落实好保密规定,协同技术部门做好网上系统运维保障,确保电子卷宗数据安全;另一方面,虚心听取和积极收集律师的使用意见和建议,在拓展律师服务的方式方法上不断完善。

(章妍 陈秀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