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邻长制”服务群众“无缝隙”

2021-04-08  来源:安徽长安网

自邻长制工作开展以来,蒙城县高度重视,创新思路,主动作为,按照全域全员全覆盖的思路,把人、事、地、物、组织等全部纳入“邻长制”网络体系管理,实现“一张网”兜起民生千万事。截止目前,全县农村领域共划分1926片、5422组、16187邻;城市领域划分2114片,6515组长,21747邻,城乡累计选配邻长37934名。

全覆盖,科学构建体系

首先按照原有行政村(社区)分布情况和村(社区)干部分工情况,将每个村(社区)划分若干片。其次依据原有村民小组实际,再延伸设“邻”这一组织,一般以居住相邻的15—20户村(居)民划为一邻。在此基础上,每个邻均建立了微信群,并以片、组、邻为单元,传达上级政策、收集群众意见、互通邻里信息,做到线上线下全域全员全覆盖。

精心选配“三长”

片长、组长原则上分别由村( 社区) 干部、村民小组长担任。按照“有群众基础、有热情、有时间、有耐心、有能力”的标准,通过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从本区域常住居民中进行选配邻长。城市领域动员志愿者、在职(退休)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担任邻长。农村领域注重结合基层党建网格长队伍,优先选择居住在本邻的党员、退休教师、退役军人、信用户、乡贤等担任邻长。明确“三长”职责,主要是围绕传达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收集交办整改反馈问题和服务居民群众。

高效率,强作用发挥

“邻长制”把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用群众听得懂的话送到千家万户的同时,建立健全了问题“发现、反映、交办、解决、反馈”工作机制。通过分级建立的微信群、入户走访等,大力宣传平安建设、妇女儿童权利保护、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扫黑除恶等政策,在工作中实现“三长”与群众的互联互通,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优化激励体系,激发“三长”内生动力

以免费乘坐公交车、市内景区免门票等优惠政策为切入点,以“最美庭院”“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为助力,激发“三长”在实际工作中获得感和荣誉感,不断提升自觉做好邻长制工作的责任感,将被动式管理逐渐扭转为村民主动自治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