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同一般!亳州市区这个公园4月开放

2021-04-08  来源:亳州发布

3月23日,在谯城区检察院检务工作区大楼西侧的休闲公园内,工人们正在做最后的路面硬化,很快,一座由“园、墙、亭、台”构成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主题公园将正式亮相,市民游园观景中即能接受法治熏陶。

“这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创新之举,也是谯城区检察院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谯城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主题公园以未成年人保护为核心,以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挽救教育、保护救助为主线,将法治教育融于游园观景中,让居民和游客不论是休闲观光,还是嬉戏娱乐,都能透过公园所暗含的法治符号,接受法治熏陶。据介绍,该处公园用地为原地级亳州市组建时划拨检察机关建设办公场所之用,2020年市政府拟用该地块建设休闲公园,谯城区检察院决定让出该地块用于公园建设,还地于民,作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体育锻炼的场所。公园主体工程竣工并向社会开放后,针对周边小区众多、人员密集的现状,区检察院结合检察普法职能,决定以该公园为平台建设“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主题公园。目前该公园法治建设部分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4月份可正式与市民见面。

谯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主题公园建设是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未成年人重点人群司法保护,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积极开展创新试点,不断强化未成年人司法的双向、综合、全面保护,在未成年人社会治理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提请批准逮捕65件93人,其中批捕未成年人41件57人,不批准逮捕23件35人,未成年犯罪不捕率为37.8%。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83件125人,提起公诉57件84人,作出不起诉25件36人,其中附条件不起诉9件9人,未成年犯罪不诉率36%。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共受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请批准逮捕127件154人,批准逮捕113件121人,受理审查起诉129件153人,提起公诉117件145人。

法治宣讲工作扎实开展很有特色,全市113名检察干警兼任185所城乡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市县二级检察长均兼任法治副校长,蒙城县检察院建成法治教育基地一处,利辛县检察院在建领先全省标准的法治教育基地将于近期开放。2020年共组织参观法治教育基地、举办模拟法庭、拍摄法治微电影、开展法治巡讲、检察开放日等法治宣讲活动327场次,接受法治教育学生7万余人。

全方位开展未成年被害人救助和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帮教工作。全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2020年安排亲情会见107次,心理测评及疏导151次,跟踪帮教104次,亲职教育155次,司法救助27次,救助金额16万余元,帮助转学就业9人次,出台了涉及严惩性侵害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等未成年人社会治理的制度13份。就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校园管理、不宜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等问题向相关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2件,开展联合检查35次,对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起到了净化作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