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龙子湖区人民检察院成功办理首例律师网上阅卷

2021-04-0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机关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对试点工作作出部署,并开通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推动律师阅卷从“现场阅卷”到“网上阅卷”,将“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

此次,最高检组织在上海、安徽、重庆三地开展试点,要求试点地区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认真做好审核工作,对于符合条件的律师申请,务必在规定时间3日内完成电子卷宗推送工作。检察技术部门做好运维保障,保障系统正常运行。同时,要落实保密要求,确保电子卷宗的数据安全。龙子湖区人民检察院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案管部门学习“网上阅卷”操作指南,反复研究、练习,为顺利开展律师网上阅卷工作夯实基础。

3月24日,蚌埠市龙子湖区人民检察院成功办理了第一起律师“网上阅卷”。在院案管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安徽南山松所的高律师成功通过注册了12309检察网,并通过身份认证。随后,又帮助高律师上传证明材料,申请绑定案件、在线阅卷,成功下载并查看卷宗。完成一系列操作后,高律师感叹道“现在阅卷真的是太方便了,真的是‘一次也不用跑’了!”

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是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以“三个自觉”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切实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重要举措。龙子湖区人民检察院将积极推进互联网阅卷工作,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为律师和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丰富、便捷、智能的信息化检察服务。(郭冉 胡亭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