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民警马军:“黑恶不除,我们永不止步”

2021-04-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黑恶不除,百姓难安。2018年以来,亳州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和群众的广泛认可。马军作为扫黑队伍中的一名公安民警,夜以继日奋战在扫黑一线,见证了扫黑除恶的“亳州战役”,也为平安亳州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工作中的马军

进入警营成为扫黑民警

今年29岁的马军是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刑警二大队的民警,3月24日记者终于完成了对他的采访,之前相约多次,结果都因他忙于案件而未能成行。“实在不好意思,真是太忙了。”在接受采访时,马军说。

“年轻的时候看过一部电影——《便衣警察》,从那时起,就对警察这个职业十分向往。”同大多数男孩子一样,马军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后来他如愿考入了警校,从警校毕业后,2018年1月,他来到了刑警队。“当警察就要干刑警”,在这个信念的支持下,从到大队的第一天起,他就准备好了迎接这个职业可能会带给他的一切辛苦和危险。

“刚开始那段时间很辛苦,要挑战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马军回忆,因为办案经验少,自己必须加强学习,主动参与各种案件的现场以及分析研判,不断向身边的同事和刑侦前辈虚心学习,在实践中总结,再在总结后实践,侦查破案能力才得以不断提升。

马军到岗后不久便加入谯城公安分局扫黑除恶专业队,成为一名扫黑民警,见证了我市扫黑除恶工作的落实情况。“扫黑除恶意义重大,一些黑恶势力长期霸据一方,为非作恶,广大群众深受其害,能来到公安扫黑队伍,是组织对我的信任。”马军说。

奋战一线守护百姓安宁

2018年5月25日,谯城公安分局成立“525”涉黑专案组,调查利辛“武家父子”涉黑案。以武某飞、武某泽父子俩为首的“套路贷”涉黑团伙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多种犯罪。马军也被抽调到了专案组。

来到专案组的第一天,马军就被安排参与到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工作中,当天一直工作到凌晨三点,第二天天一亮便又开始投入到工作中,走访受害者家属,进行深入调查。就这样,马军在专案组工作了四个月。有时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虽然妻子对此颇有怨言,但每次接到任务要离家,妻子都会说:“快去吧,一定要注意安全!”

“做刑警家属就是这样啊,说再多抱怨的话,但我知道她心里还是支持我的。”马军说。

在专案组的这段时间,让马军感触很深。“涉案的武某飞当时还是利辛县公安局车辆管理所的民警,本人知法犯法,还纵容儿子与那些地痞流氓混在一起危害百姓,人民警察的原则和坚守在哪里?”马军说。

2019年5月16日,大玩“套路贷”、疯狂获取非法利益的利辛县武某飞、武某泽父子双双获刑二十五年。“这起案件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作为人民警察,就要坚守初心,一心为民。”马军说。

“黑恶不除我们永不止步”

在马军的扫黑之路上,有无数个万家灯火夜,见证了他与犯罪嫌疑人的斗智斗勇。在他眼里,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将案犯送上审判席,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刑警初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亳州市相继打掉涉黑组织13个,涉恶犯罪集团和团伙99个,查处一批“保护伞”“关系网”。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势带动下,全市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案件明显减少,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重特大案件零发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马军说,2020年亳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收官,但收官不收兵。全市公安机关正在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探索在线索接收处置、依法打击和行业治理等方面完善机制制度,确保形成工作闭环,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

谈到自己未来的五年,马军早已有了“规划”。他说,目前网络黑恶势力非常猖獗,但他在打击网络犯罪上经验还不足,今后他会在平时的工作中多学习网络犯罪的相关知识,增强自己的侦查破案能力。

“征途漫漫,号角长鸣,黑恶不除,永不止步。作为公安民警,我们必须坚定信念,对苗头性问题,及早扼杀,不放过任何一股恶势力,用心守护百姓安宁。”马军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