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中院:倾力化解执行难案促亲情修复

2021-04-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判决书的本金利息一分不能少,我就是死了,儿子女儿也要继续帮我要这个钱”, 申请执行人老郑寸步不让;

“别跟我说判决书,我根本就不认。法院有本事尽管收拾我,要卖我房子我就和老婆孩子一起死里面”, 被执行人老钱死磕到底。

老郑和老钱曾经是一对非常要好的表兄弟,四、五十年前光屁股一起长大,两家关系也非常的好,是什么原因闹成现在这样水火不容的地步呢?这话还要从2004年说起。

【因为炒股一对表兄弟反目成仇】

老郑和老钱从小一起长大,成年后,老郑生活在老家,老钱生活在蚌埠市。在2004年的时候,老郑听说老钱炒股票赚了不少钱,于是想让老钱带着一起炒。2005年,老郑在老钱的指导下,开设了股票账户,并且把账号密码都交给了老钱,全权委托老钱操办。在老钱操盘期间,老郑赚了一些钱,再后来,老钱告诉老郑,股市里的钱全部亏完了,老郑出于信任也并没有深究。

直到2012年,老郑在家人提醒下,前往银行打印了股市资金流水,发现在老钱操盘期间,他的账户内有大额的盈利,但老钱并没有将这一情况告诉老郑,也没有把相应的钱分给老郑,于是,老郑火上心头,向法院提起了刑事自诉。

刑事自诉期间,双方曾在法院门口大打出手,最终在众多亲属的劝解之下,老郑撤回了刑事自诉案件,转而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老钱返还炒股盈利的本金和利息。经中院、高院二审,最终判决老钱向老郑返还70余万元的本金及利息。

民事判决书生效后,老钱没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老郑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老钱家中被贴上封条

【案件的执行在艰难中如同乱麻】

在执行中,承办人通过各种财产调查手段发现,被执行人老钱名下仅有一套按揭贷款的商品房,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可供执行财产。在当时,法院对被执行人唯一住房的强制执行尚没有明确法律规定,因此老郑同意法院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近年来,随着国家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最高法院陆续出台了多部与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明确了被执行人唯一住房可以强制执行的条件,老郑看到了希望,于是向法院提出处置老钱名下唯一住房的申请。

接到老郑的申请后,执行局承办干警立即开展了对被执行人以及其唯一住房的深入调查工作。经过调查发现,老钱名下还是那一套房产,每月需偿还银行按揭贷款近3000元,而银行流水显示,老钱并不能保证每月按时还贷。老钱与前妻生有一子后离婚,再婚后育有两个女儿,均在上小学,其母亲与老钱同住。老钱平时的工作是给雇主开出租车,收入不高。

看着摆在办公桌上的案卷材料,承办干警在老郑迫切要求实现生效法律文书确定权益与老钱债务缠身生活窘迫中绞尽脑汁。在约谈老钱时,尽管执行干警苦口婆心,法律、道理讲了一箩筐,但老钱非常执拗、油盐不进,拒不配合法院执行,甚至连谈话笔录都不愿意签字。

一次不顺利的约谈在僵持不下中结束了。

过了一段时间,执行干警收集整理了一些强制执行案例以及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再次约谈老钱,给老钱做一次全面的普法宣传。

执行干警告知老钱,虽然法律明确了可以对被执行人的唯一住房予以执行,但也会充分保障被执行人的基本生活所需。比如老钱现在居住较大面积的学区房,可以调换成面积较小的非学区房……老钱依然不为所动,摆出一副无赖相:“随便你们法院怎么搞,搞死我也熊。”丢下这么一句话,老钱连笔录都没签字就走了。

这边是被执行人老钱的拒不配合,另一边是申请执行人老郑的不断催促。老郑想到自己住着老旧的破房子,而欠钱的老钱住着那么大的房子,心里窝着一肚子火。

2020年底,老郑因为年龄和身体原因,委托了女儿小郑来处理执行的事情,小郑提出,老钱在当年炒股赚到钱的时候,购置了很多的红木家具、文玩摆件等有价物品,申请法院对这些财产先行执行。

得知这些线索后,市中院执行局干警眼前一亮,执行团队立即研判案情,制定执行预案,对老钱的住所进行现场搜查。经过搜查,发现老钱家中并没有有价证券等财产,仅有一些文玩摆件及家具,家庭内部装修也很普通。实施执行中,在辖区派出所、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公证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见证下,现场张贴了封条并送达了查封裁定书。对于这些物品,小郑表示文玩摆件的真假和价值都需要鉴定,暂不申请法院启动评估拍卖程序。

执行干警赶到老郑家中看望沟通

【家道的突变与转机的曙光】

转眼间2021年春节过去了,一天,承办该案的执行干警小王接到一个电话,是老钱与前妻之子小钱打来的。电话中小钱告诉承办人,在2021年的春节期间,小钱奶奶,也就是老钱的母亲去世了,小钱在回家办理丧事的时候,看到了家中张贴的法院封条,经过追问,老钱才吞吞吐吐的把事情经过说了一遍。

小钱向承办人表示,虽然老钱从自己小的时候就很少过问他的事情,他基本上都是奶奶带大的,甚至连自己结婚老钱也没有过问,但老钱毕竟是自己的父亲,他不想老钱在晚年的时候还背着沉重的债务,想尽自己作为儿子的义务,与老郑一方协商解决案件。

得知这个情况后,承办人立即与小郑联系,小郑表示,自己与小钱同龄,小的时候就经常在一起玩,虽然成年后有了各自的生活和家庭,联系少了很多,但毕竟感情还在,也没有什么恩怨,愿意与小钱见面谈一谈。

见面后,姐弟两人都有着颇多的感慨。他们一边聊着小时候的趣事,一边聊着案件,承办人则在一旁静静地倾听,没有丝毫的打扰。最后,小钱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小郑则表示要回去与老郑商量后再做决定。

半个多月后的一天,承办人突然接到小钱的电话,语气非常焦急,迫切的想要与承办人见面。

原来是这样的,小钱筹集资金准备替老钱履行案件的时候,老钱在开出租车途中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正在ICU抢救,一天的治疗费用就需要2万多元,老钱现在的爱人又没有工作,小钱的治疗费已经捉襟见肘了。小钱希望与小郑协商,申请法院解除对老钱名下文玩摆件和家具等物品的查封,由小钱处置变现后用于老钱救命。

老钱家道的突变,让执行干警愕然,小郑得知后惊讶不已。通情达理的小郑从亲情考虑,同意小钱的意见,表示跟老郑商量后再做决定。

执行干警与小郑交流

在一个周五的下午,小郑与小钱相约来到了法院。

在亲情、人伦、道义和法理的交织下,执行干警安排了双方面对面的会谈,各自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小郑虽然知道老钱的情况紧急,也知道小钱现在面临的状况,但在具体的方案上仍然不肯做任何让步。

执行干警感觉小郑似乎有什么隐情,于是单独与小郑进行沟通。小郑对事情的原委进行了追诉,原来,老郑在春节前突发重疾,全家上下都瞒着老郑,现在家中也非常正急需用钱为老郑治病。

老郑和老钱,身体都出了这么大状况,小郑和小钱都不希望自己的父亲带着遗憾离开。从下午2点半一直到晚上7点半,执行干警与小郑、小钱沟通了5个多小时,最终商定出一个双方基本能接受的方案。小钱道出了自愿替老钱清偿债务的极限,小郑表示回去跟家人再进行沟通。

最近的一个周末下午,执行干警接到小郑的电话,表示老郑基本同意了两个年轻商定的方案,第二天便赶到老郑家里看望、商谈,买了些水果、牛奶,并约上了小钱。

在老郑看到小钱的一瞬间,他的情绪波动明显,因为小钱是他最疼爱的一个侄子,从小就经常带着小钱玩,时常给他买好吃的。小钱在8岁那年因为和老钱置气,居然一个人坐长途汽车到老郑家。

老郑看着小郑、小钱及小钱的爱人,沉默了良久。慢慢的,老郑打开了话匣子,述说了很多和老钱小时候的事情。老郑表示,没想到自己会和老钱走到今天这一步,当初如果不是老钱态度蛮横,以两人的关系,谁都不会因为这一点钱闹成现如今的地步。想想自己身上插的管子,看看老钱躺在ICU的照片,老郑老泪纵横,唏嘘不已。

最终,老郑同意了和解方案,小钱表示,以后有空会常来看老郑。两代人通过案件执行初步的修复了关系。(王亚群)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