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花山检察院勇于创新实践 聚焦品牌争先创优

2021-04-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马鞍山市花山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检察文化为抓手,以党建带队建,以队伍促业务,着力推动“四大检察”均衡发展,助力花山区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升级版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先后获得了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安徽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等多项荣誉称号。

聚焦社会发展,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检察担当。立足检察职能,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增强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把服务民营经济作为服务“六稳”、“六保”的重要抓手,坚持保障企业权益和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营造法治营商环境。围绕助推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责,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以花山软件园、慈湖高新区等高新企业集聚地为重点,提供更细致的检察服务。围绕绿色发展,严惩破坏环境生态案件,尤其严厉打击涉及长江沿线治污、治岸、治渔的案件,坚决守护一江碧水。

聚焦司法为民,在社会治理中贡献检察力量。统筹抓好检察环节惩治犯罪、化解矛盾、防范风险等各项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认罪认罚适用率达86.16%,量刑建议采纳率达95.06%,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平安花山建设,严厉打击暴力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侵财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新建集一站式询问、普法宣传、心理辅导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未成年人综合性法治教育中心,构建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新格局。发展创新“枫桥经验”检察版,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做好检察环节的罢访息诉。

聚焦公平正义,在履职尽责中打造检察精品。树牢质效意识、精品意识,提升检察履职能力,推进各项检察业务全面均衡发展。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在刑事诉讼程序中的“阀门”作用,在全市率先成立刑事案件速裁组,实施繁简分流办案机制,负责办理危险驾驶、达成刑事和解的交通肇事、故意伤害(轻伤)、三人以下的盗窃案件等“简类”案件。加强生效民事裁判执行监督,拓展监督领域,提升民事检察监督刚性。积极探索行政检察职能分配,抓好典型、引领性案件的监督,全面推行公开听证制度,聘请19名人民听证员,建立听证员库,率先在全市广泛开展民事检察、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等听证活动,做到应听尽听。紧抓公益核心,关注民生福祉焦点问题,办好群众普遍关注的食品药品、环境资源等领域案件,探索“等”外领域案件办理,推动公益诉讼实现新突破。 

聚焦自身建设,在从严治检中提升检察形象。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检察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加强党建品牌建设,发展壮大区域化党建联盟,15家成员单位共同开展 “党建引领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主题论坛活动,提升党建共建水平。实施队伍建设“3+N”工程,开展各类培训,全方位锤炼干警综合素质,2020年受国家级、省级表彰5人次,被国家级法律刊物采用检察理论成果5篇。以文化育队伍,修建院史馆、检察文化长廊,营造“崇法、为民、创新、卓越”的文化氛围,凝聚强检动力。

(李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