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消失”的6条轮胎

2021-04-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铜陵市铜官区人民法院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庭的法官们先后来到位于该市开发区的某酒店停车场以及位于市区内的某酒店杂物间,成功帮助案件当事人陈某找回消失已久的6条轮胎。

2018年5月30日,陈某以车辆质押向章某借款2万元,当日签订质押协议后完成了车辆交付。同年8月,陈某将借款还清,章某也返还了车辆,但质押协议却保存着始终未销毁。2019年1月,章某趁机将陈某轿车开走。陈某报警后,双方在民警调处后,同意自行协商解决。2019年8月,陈某发现车辆上的4条轮胎“不翼而飞”,2020年1月,陈某发现自己新更换的2条轮胎又“消失”。民警接警后调查到,因为双方仍有其他债务纠纷未能解决,章某先后卸载了陈某的6条轮胎并藏匿。

2020年6月起,陈某开始以民间借贷、不当得利、财产损害赔偿等不同案由向铜官区人民法院起诉章某。考虑双方矛盾异常,本院又有多起诉讼,法官想在本案中一揽子解决,但庭前调解中,陈某不与让步。为了进一步教育双方,法官决定先开庭,用规范的庭审让双方举出证据,充分说明各自的理由,抒发心中的怨气,缓和双方的矛盾。经过庭审活动的一番梳理,陈某和章某都冷静了下来,表示愿意接受调解。调解中,陈某要求章某赔付丢失的6条轮胎,但是章某还是要求陈某先还钱,否则拒绝说出轮胎下落。为了防止双方矛盾再次激化,法官将章某喊到一旁,从曾经的朋友关系说起,不断从情、理、法各方面劝解、调和双方矛盾,法官希望章某能做到昔日友情虽已不再但也不能是仇人,不必再斤斤计较。随后,章某渐渐卸下防备,表示愿意把轮胎归还给陈某并与其和解。一个多小时以后,章某主动带领办案法官前往两处藏匿地点,找到轮胎后,法官当场交付给陈某。

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庭积极将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强化诉源治理工作中,始终秉承矛盾纠纷源头预防与前端化解理念,多措并举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张雪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