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区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

让党小组发挥基层治理大作用

2021-04-11  来源:黄山日报

“村口的路灯坏了,村里一些学生晚自习回家不安全,村里要抓紧时间修好哦。”3月的一个晚上,家住新丰乡的一名党员在党小组会上反映道。联系该党小组的乡干部记录下这一情况后,立刻反映到乡项目办,组织人员对全乡范围内公共路灯使用情况全面排查,最终排查出40余盏路灯存在损坏、接触不良等现象。通过联系维修公司,目前路灯已经恢复运行。

近年来,黄山区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建机制、搭平台、强保障,积极推进党小组建设,激活党小组“神经末梢”,带动普通党员参与到乡村建设和发展中、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以前我们开党小组会,没什么主题,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实际效果并不好!”谭家桥镇党务干部盛甜甜说。针对农村党小组力量薄弱的问题,当地建立“1+1+1”工作机制,即由1名机关党员干部、1名村支委委员对应联系一个党小组的结对工作机制,机关党员干部作为党建指导员,联系指导推动党小组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每月初,由镇党委结合重点工作,排定当月党小组工作计划,党建指导员每月深入联系党小组开展活动至少1次,同时将党建指导员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考核,每年评选9个先进党小组,对当选的党小组提标工作经费,对联系的机关干部评优评先予以倾斜。

“现在每个村干部都有一本口袋书,里面记录着村民反映的问题,我们会根据反映的内容,交办给具体负责的同事,大家都成了村里和镇里的联络员,虽然忙点,但是能明显感觉到干群关系变好了。”三口镇党委副书记徐建说道。

三口镇结合实际,吸纳村民组长不定期参加党小组会议,就村民关心关注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在党小组会上讨论,凸显党建引领。对小组议定的事项,及时上报村党组织研究,由村党组织制定议事落实清单,明确事项、责任人、措施和完成时限,对村一级解决不了的急迫事项逐一归纳整理,汇总后反馈乡镇一级集中办理,做到“月滚月”动态销号,并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小组公示公开。

今年以来,该区农村党小组共确定议事事项213余件,销号率80%以上,有力解决了党员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党小组作用不断发挥,党员凝聚力不断增强。

为激发党小组在基层治理中的活力,该区在工作经费、党建设备等各方面予以倾斜保障。该区新华乡为各村配备一套便携式投影设备、组建一支流动播放队伍、定制一份特色菜单,在农村党小组建立电教远教流动站点,丰富农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形式和内容。同时结合实际,该区按照每个党小组1000元/年的标准安排党小组建设专项工作经费,用于完善党小组阵地建设、开展党建活动,落实党小组组长1200元/年工作补助,提高党小组组长工作积极性。·张杰 胡晓发·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