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六措并举深化为民服务

2021-04-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推深做实学习教育过程中,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践行为民司法。先后组织全院干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讨论,广泛征集为民服务措施。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比拼,相继开展各种为民服务实践活动。

聚焦诉讼费清退不及时,回应群众期待。制定并落实《诉讼费用退还流程》,要求对于新收案件,在立案时必须收集当事人银行账户信息,判决生效后15日内主动退还当事人诉讼费,杜绝了新收案件诉讼费退费不及时现象,2021年以来已审结案件的诉讼费,均已全部退还。另外专门对2016年至2020年的案件进行全面倒查,由一名副院长牵头,抽调8名同志组成清退小组。制定了退费问题详细清单,逐一对账销号,全力做好诉讼费清退工作。

聚焦诉讼服务提档升级,深化便民举措。对全市法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及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出刚性要求,推动形成集约高效、便民利民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努力实现诉讼服务提档升级。研究出台《关于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立案“最多跑一次”的规定》,落实申请立案“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切实解决“立案难”。

聚焦解纷方式精准多元,加强诉前调解。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新需要,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司法服务。强化与高等院校合作,与淮南师范学院达成合作框架协议,引入第三方专家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聚焦涉民生系列案执行,坚持民生优先。制定《关于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的实施方案》,开展春季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围绕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和工伤赔偿等类型案件,完善优先执行机制,做到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执行和优先兑付。

聚焦规范自由裁量权,统一裁判尺度。研究制定《关于审理婚约财产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 裁判问答》等系列裁判问答,在全市范围内统一裁判尺度,避免同案不同判,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聚焦“基层吹哨、法官报到”,彰显人民至上。在全市两级法院开展“基层吹哨、法官报到”政法创新品牌建设,做到干警联系乡镇社区全覆盖,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引导干警增强群众观念。谋划八五普法,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 加大对《民法典》等法律规定的普及宣讲,努力将普法工作同基层矛盾化解、乡村振兴与扫黑除恶等结合起来。(王洪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