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霍邱法院背包法庭+手语翻译司法为民再升级

2021-04-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3月29日下午,六安市霍邱县人民法院马店法庭利用背包法庭科技设备巡回审理了一起聋哑人离婚案件并现场成功调解。

庭审前,为保障聋哑当事人靳某的诉讼权利,以及避免靳某在法庭上情绪紧张,确保审判人员能够获得靳某的真实意思表示,马店法庭将庭审搬到了靳某家中,并邀请到霍邱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出庭为靳某提供手语翻译。

在这场特殊的庭审中,主审法官耐心地询问案情,放缓庭审节奏,以便手语老师能详尽地向靳某传达庭审中的每一个细节,保障了聋哑人靳某的诉讼权利。主审法官鉴于靳某与杜某的婚姻状况及分居已逾两年的事实,遂调解双方离婚。通过手语老师的翻译,靳某同意婚生子由杜某直接抚养,并愿意每月支付杜某子女抚养费600元至孩子满18周岁,杜某亦同意。因双方无其他争议,案件当庭调结,实现了案结事了。

主审法官介绍,聋哑人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不能像正常人一样交流沟通、自由表达意志,因此如何感知靳某内心的真实想法以及法律对其权利的保护,是保证这场“特殊”庭审顺利进行的关键。此次马店法庭邀请特教学校老师参与庭审,切实保障了聋哑人的诉讼权利,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也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