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涂县公安局护河派出所探索农村地区治安防范新模式

123个智慧小喇叭 奏响“平安曲”

2021-04-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看到电脑上的时间已经显示10时55分,马鞍山市当涂县护河镇兴禾村妇女主任唐秋景放下了手头的工作,起身来到二楼的一间办公室。

拉开播放机柜门,蹲下身子,插上U盘,按下播放键,这时,兴禾村47个村民组,37个小喇叭同时响起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当涂县公安局提醒您:陌生电话要警惕,可疑短信需注意;中奖退税送便宜,哄你汇钱是目的......”

现在,每个工作日中午11时-12时、下午4时-5时30分两个时间段,兴禾村的小喇叭都会准时响起。

让小喇叭里每天滚动播放具有实用性和针对性的治安防范知识,这是当涂县公安局护河派出所以实现基础牢、治安好、群众满意为目标,探索出的治安防范新模式。

目前,护河镇5个村已安装123个小喇叭。小喇叭在防盗窃、防诈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与上年同期相比,2020年护河派出所辖区入室盗窃、电信诈骗案件发生率分别下降27%和35%。

村里响起了“小喇叭”

陈荣是护河派出所户籍警,同时她还是护河派出所兴禾警务室的一名包村民警。

3月26日上午9时,将新一期的治安防范宣传文案拷进U盘,再拿上一沓宣传单,陈荣和同事一起上了警车,出发到兴禾村。

“近年来,电信诈骗呈高发态势,手段、花样不断推陈出新,而老年人因防范意识较弱,尤其容易成为电信诈骗的受害者。“坐在车里,陈荣跟记者说道,除了电信诈骗,大多数村民在日常生活中,防火、防盗的意识也比较淡薄,宣传就显得尤为重要。

小喇叭,顶呱呱。每天滚动播放治安防范宣传,带来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今年58岁的纪桂香是兴禾村的村民。当天,看到陈荣上门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她放下了手中的活。“前段时间,我的手机上总是会接到陌生电话,但只要一听不是认识的人,我都会挂断,现在村里广播经常会放防范电信诈骗、出门和晚上睡觉都要锁好门窗的提醒。”纪桂香说,由于天天听,相比以前,她的防范意识也提高了许多。

据悉,自乡村“智慧”小喇叭建成之后,护河派出所多次采用现场直播和线上录播的方式,通过平实的语言、典型的案例、接地气的内容和动听的音乐,让村民在家门口、田间地头就可以收听到法治宣传。

据兴禾村党委书记刘凯介绍,小喇叭除了播放治安防范知识,还结合各种时间节点播放一些有针对性的宣传,比如农忙时节,播放禁止秸秆焚烧等。

“小喇叭”里能量大

护河镇是一座千年古镇,地处当涂县中心腹地,辖5个村1个居委会,人口2.6万人,是大公圩通往县城和博望地区的重要通道,人员交往频繁,流动人口众多,社会治安防范任务重、压力大。

“随着农村主要劳动力外出打工,现在妇女、儿童和老人是农村留守群体的主力军。老年人普遍文化程度不高,村民们居住分散、接收信息渠道闭塞,最重要的是农村地区网络新媒体的使用率也普遍较低。为了克服这些宣传瓶颈,我们所就迫切想要打造一个农民群众守护自身安全的信息接收站。”据护河派出所所长许友介绍,“智慧”小喇叭,利用互联网+信息应用技术,既解决了农村警力有限的问题,又增强了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震慑力,有效地维护了农村地区的社会治安稳定,起到了积极的警示和预警作用。

据悉,除了小喇叭,护河镇目前还完成了100个治安监控点和12处应急广播的安装及平台调测。今后,工作人员可以利用电脑、手机软件实现实时一键喊话,也可以将文字直接转化为语音进行广播,省去做音频的步骤。

(许友 刘明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