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法援有效化解一起涉亡群体纠纷

2021-04-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驻宣城市政务服务大厅司法局法律援助机构有效化解一起涉嫌工亡引起的群体纠纷。农历年后,贵州遵义吴某初到宣城市宣州区某乡镇一采石场务工,即突发疾病猝亡。其亲属三四十人至某乡镇解决数日未果,与用人单位就死因、赔偿、企业是否应立即停产等相持不下,对抗强烈。于是数十人分至市区各有关部门,其中,十数人至市政务服务大厅,围堵负责安全生产等部门的窗口,情绪激动,众说纷纭,要求诸多,哭闹一片,并示“数日未决、地方保护”已经通知贵州老家再邀百余亲友来市政府“闹”出影响。

宣城市政务中心高度重视,立即组织驻大厅法律援助、应急管理等有关窗口第一时间介入,积极协调,商讨处置。其中通过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法律援助律师)换位讲情,耐心说理,精准释法,通过两个上午情理法结合,逝者亲属信服了宣城法援清晰分析,听从了宣城法援思路建议。第一,控制情绪节哀顺变,确定逝者至亲一两人拿主见。第二,对工亡、企业是否该停产、能否“闹”等进行专业分析。第三,给出解决问题三步具体方案:一是,先请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和司法所进一步调解(法援给出建议主张金额);二是,调解不必久拖,如果不成,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免费通过法律渠道解决,若有地域顾虑,依法也可以回老家遵义申请法援;三是,尊重习俗,入土为安,应先火化遗体,分批让同来的亲友先回,不让老家其他亲友再来,只要有事实存在的证据即可,以遗体为峙,不尊、不礼,于法于援也毫无必要。

一起牵制基层党委政府数日办公精力、围堵有关部门或窗口不懈、并即将引爆数十近百人“闹”市政府的群体纠纷,通过宣城政务、宣城法援等共同努力,有效化解,悲伤中的诸亲属表示相信宣城法援,相信宣城法治。截至发稿,逝者遗体已火化,所来数十人携逝者骨灰平静回贵,宣城法援也已经依法依申请启动代理引导走上法律解决渠道。(翟永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