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保障女性在押人员子女受教育权

2021-04-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为保障女性在押人员宋某某女儿的受教育权,经宋某某及其母亲、代理律师申请,蚌埠市人民检察院在蚌埠市女子看守所组织召开提取在押人员宋某某DNA样本公开听证会,邀请蚌埠市公安局、蚌埠市女子看守所、蚌埠民政司法鉴定中心、安徽治邦律师事务所代表及在押人员家属参会。

公开听证会上,宋某某73岁的母亲及代理律师蚌埠市律师协会会长朱秀侠介绍了宋某某的非婚生女儿已经年满8岁,但因为无出生证明,无法证明二人的母女关系,一直无法办理户籍登记,进而无法正常上学。宋某某因诈骗犯罪被判处八年二个月刑期,现羁押在蚌埠市女子看守所,目前判决已生效即将被投送至安徽省女子监狱服刑,无法与女儿进行DNA鉴定。为保障其女儿的受教育权,特申请提取宋某某DNA样本与其女儿做亲生母女关系鉴定。参与听证人员就“DNA样本提取”这个焦点问题发表了各自观点,与会各政法机关代表均表示要依法保障宋某某女儿的受教育权,同意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在宋某某不带出女子看守所的情况下由司法鉴定人员在特定房间对宋某某提取血液DNA样本,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干警全程进行监督。

会后,蚌埠市女子看守所民警将在押人员宋某某带至所内特定房间由蚌埠民政司法鉴定中心工作人员依法提取血液DNA样本。蚌埠市检察院及其他政法机关代表均全程见证提取过程,女子看守所进行了全程监控录像。

第二天,鉴定结果显示宋某某与其女儿确系亲生母女关系,宋某某母亲时某某已携带鉴定意见及相关手续前往当地公安派出所办理外孙女入户手续,时某某在给检察机关的电话中表示:“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的帮助,没有你们的帮忙,我们小孩这个户口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入上,感谢你们为群众办实事!”蚌埠市检察院表示将持续跟踪监督,确保宋某某女儿顺利办理入户入学手续,严格保障其受教育权。(陈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