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高家利:活跃在刑事技术战线的“工匠手”

2021-04-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没有擒敌缉凶时的惊心动魄,更没有刀光剑影般的生死对抗,但他始终站在与违法犯罪战斗的最前沿;无论案发现场多么艰苦复杂,无论嫌疑人多么阴险狡诈,他总是凭着精湛的技术和缜密的思维,重现作案过程,指明侦破方向,锁定嫌犯目标。他就是市公安局蚌山分局刑侦大队技术室主任——高家利。

今年44岁的高家利,是中共党员,毕业于安徽省人民警察学校,1998年参加工作,先后在派出所、刑警队等岗位历练,2003年开始从事刑事技术工作。从警23年来,他爱岗敬业、工作认真,勤奋努力、刻苦钻研,尤其在刑事技术岗位上,协助侦破多起大案、要案,被同事誉为“刑事技术中的工匠手”。

在蚌山分局,只见高家利衣着整齐、面带笑容,一头短发显得干练,言谈举止中则透着一股儒雅。“我们的工作看似无需冲锋陷阵,但其重要性一点不亚于现场抓捕本身。”谈及自己的工作,高家利颇为自豪。

所谓刑事技术,也叫物证技术,就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理论和方法,通过收集、分析、检验和鉴定与犯罪活动有关的各种物证材料,为侦查、起诉、审判工作提供线索和证据,为案件的最终破获,乃至审判量刑提供有力的支持。

“指纹、毛发、脚印、衣服、鞋帽等都是我们的研究对象,往往最不起眼物证或现场,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成为案件侦办的突破口。”高家利说,由于物证种类多种多样,研究方法也不尽相同,这决定了该工作不仅枯燥乏味、过程繁琐,而且还需要过硬的技术,更要在工作中养成耐心细致的态度。

几年前,南山郦都小区某17层住户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高家利带队赶到后,发现被盗房间门锁完好,也无其他出口,经过现场勘查,很快就在阳台玻璃和空调外机发现多枚手印。为了提取有价值的线索,他不顾生命危险从楼顶下坠到室外,悬空在玻璃和空调上提取到指纹,最终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吴某,一起密室盗窃由此迅速破案。

如果说密室盗窃考验的是敏锐洞察,那么另一起珠宝盗窃案则刷新了对细致的理解。2018年初,蚌埠市某珠宝店价值300余万元的首饰失窃。接警后,高家利带队立刻对现场嫌疑人所有触碰处进行针对性勘查。然而,嫌疑人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加之商店里人流量大,现场提取痕迹物证变得异常困难。

正当大家面有难色时,高家利没有被困难吓倒,一边在所有点位逐一排查,一边细心提取可疑的痕迹。经过数小时连续奋战,终于发现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DNA样本。随后,警方结合技术手段,摸清了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和落脚点,再经DNA检验比对,很快将嫌疑人朱某某锁定并抓获。至此,这起轰动全市的特大黄金盗窃案距案发不到40小时便成功告破。

十多年来,高家利先后带领蚌山分局刑侦大队技术室累计主勘、参与勘查各类案件、事件现场479起,利用现场痕迹物证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51名,直接破案50余起,带破案件200余起,他本人也荣获优秀刑事技术民警称号,并受到公安部通报表扬。

“一个案子在你手里破了,能够对自己、对老百姓有个交代,那种兴奋和成就感是无可比拟的,此前经历的所有苦与难就都值了。”高家利说,现在的成绩是对过去的认可,今后他会继续努力、刻苦钻研,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警察和党员对人民的承诺。

(周晓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