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阳:守护百姓“钱袋子”的电诈“克星”

2021-04-14  来源:安徽长安网

黄阳,男,1989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芜湖市公安局弋江分局马塘派出所案件侦查队指导员。曾获“安徽省杰出人民警察”“芜湖市十大杰出青年民警”、弋江区最美劳动者、弋江区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2次。

践行入党初心,百姓平安的佑护者。 2015年初,刚刚入党的黄阳,服从分配调至马塘派出所工作,马塘派出所所辖范围偏僻,所里人员较少,每位同志都要担任“多面手”,熟悉各项任务。入党时的铮铮誓言还犹音在耳,黄阳暗下决心要践守入党初心,扎根基层,守护百姓平安。入警两年的黄阳在刑事案件办理上是个“新人”,他抓紧一切时间研究案件卷宗,虚心向同事请教,熟悉案件办理程序和思路,努力让自己快速成长。短短两年便成为所里的“办案能手”,破获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刑事案件,为群众挽回的各类经济损失不计其数,派出所的墙上挂满了受助群众送来的锦旗。

“群众的褒奖就是最大的鞭策和激励”,看着这些锦旗,黄阳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加压,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先后破获了“胡某贩卖毒品案”、“柏庄春暖花开系列门面房盗窃案”、“弋江嘉园聚众斗殴案”等几十起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0多名。

2017年2月黄阳借调至公安部国家反诈中心工作。期间,黄阳刻苦钻研互联网知识,虚心请教专家,逐渐练就了一双网络世界的“火眼金睛”。学成归来后,黄阳一个人主动扛起起弋江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任。2019年9月国庆安保期间,辖区一名大学生被骗了3000多元钱生活费,受害人产生了轻生的念头。“要给大学生一个交代,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当时樟树市暴发“登革热”疫情,黄阳向家人隐瞒了目的地,只身前往。明知蚊虫叮咬是主要传播途径,为尽快破案,他还是坚持在草丛中待了两个多小时,最终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涉疫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大幅增加,社会影响极其恶劣。2020年2月,黄阳接到辖区王某报案称其企业因复工复产需要通过微信购买口罩,结果被骗7.4万元。他不分昼夜地扑在案件侦办中,很快锁定杭州籍男子吴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月26日,黄阳和战友们穿着防护服驱车前往当地抓获嫌疑人。嫌疑人吴某如实供述其以销售防疫物资为对安徽、湖南、福建等地被害人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在破案的同时,黄阳还积极为被害人挽回16万元损失。

疫情之下,黄阳先后奔赴浙江、重庆等地,抓获了10多名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即便家里还有一对让自己朝思暮想的儿女,黄阳也不敢回家跟家里人靠近,每次出差后他都待在单位自我隔离。“只要能抓住犯罪嫌疑人,再艰难的地方我也要去。“这是黄阳常挂在嘴边的话。

守护百姓钱包,网络诈骗无处遁形。 “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黄阳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记在心中,他将所学知识与辖区实际相结合,不断突破思维瓶颈,在虚拟和现实世界中“穿针引线”“无缝切换”,创新性提出以刑侦为主导,多方整合资源和互联网信息为辅的“1+N”工作模式,总结出可推广应用的“黄阳反电诈工作法”,多次快准狠地扼住电诈犯罪分子的咽喉。

四年来,黄阳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陆上最北至辽宁黑山,最南至雷州半岛,行程超过35万公里,相继成功破获了包括“陈某被网络诈骗案”“邵某被网络诈骗案”“高某等人侵犯公民信息案”等400多起电诈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追缴被骗金额600多万,成为芜湖市公安局反电诈斗士中震慑电信诈骗犯罪的一把利剑。

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了重要“洗钱”渠道,也是导致诈骗犯罪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2020年4月,分局选调1名民警1名辅警充实到反电诈队伍。黄阳毫无保留地“传帮带”,锤炼一支业务精、本领强的复合型反电诈队伍,极大促进辖区内电信诈骗案件研判、指挥、协调能力提档升级。黄阳团队组建不到一年,先后主导策划了5轮打击买卖银行卡专案,其中1起专案被公安部挂牌督办。亲自带队抓获50多名犯罪嫌疑人,收缴各类银行卡800多张,提炼出打击买卖银行卡案件可推广复制的“弋江战法”,斩断了多条境内为境外犯罪集团提供资金结算和银行卡的通道。在他的带领下,弋江区辖区电诈案件破获率逐年上升。

“我的使命,就是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这是黄阳践行初心使命最朴素的愿望。2020年8月26日,辖区一群众接到自称是领导的电话后被骗28万,接到报警后,黄阳团队第一时间进行止付、冻结,积极与上级部门和银行对接,仅半小时就为受害人挽回全部损失。2021年第一季度电信网络诈骗资金返还中,黄阳团队积极跟上级部门对接,加班加点工作,逐一核实返还人材料,克服时间紧、手续繁琐的问题,最终在春节前为11名受害人返还资金236.4万元,受害人联名制作一幅锦旗表达了感激之情。

立足岗位职责,无愧人民勇当使命。刑警职责是打击犯罪,但黄阳深知“打击犯罪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提升防范实效才是必由之路”。在研究深化各项打防控措施的同时,黄阳致力提升群众防范意识,想从源头上堵住电信诈骗的漏洞。在用工季、开学季等案件频发时期,他带领队内党员骨干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开展各式各样的反电诈宣传。依托自身对反电诈工作的了解各类案件的侦办经验,黄阳主动联系辖区单位,根据不同需求量身打造“反电诈教育”专题党课,深入浅出地向群众讲解各类诈骗的主要特点,以鲜活的案例加深大家对反电诈的认识,防微杜渐提高警惕,编牢编实群众的“心防网”。

2019年6、7月份,辖区内陆续发生“冒充企业老总”诈骗案,被骗群体多为企业财务人员,给企业造成很大损失。8月11日下午,黄阳在高新区管委会会议室给高新区80多家企业的财务人员集中授课,从“冒充企业老总”案件诈骗流程、近期发生的案件以及完善企业财务制度等几方面加强宣传防范。此后,该类案件发案急剧下降,宣传起到了积极效果。

近年来,黄阳多次带领反电诈民警在皖南医学院城南校区大礼堂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进高校讲座”活动,通过PPT的方式,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为现场师生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受教师生达10万人次,宣传效果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

工作中的黄阳,要么熬更守夜盯着电脑研判分析,要么历尽艰辛奔波在外抓捕嫌疑人。“你的心思都用在了工作上。”黄阳的妻子虽能理解丈夫的工作,但也免不了抱怨几句。确实,一年中有大半时间在外奔波的黄阳不管是女儿生日,还是妻子二胎生产住院,都因工作缘故频频缺席,无愧人民的他,对自己的家庭还是存在几分愧疚。对此他说,“让电信诈骗‘无处藏身’,让人民财产不受侵犯,才能保护更多的家庭!这也是一名党员的使命所在”!

平凡岗位彰显不平凡作为,牢记初心践守岗位职责,这位刚过而立之年的刑警将自己的热血与青春都撒在了“反电诈”的道路上,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