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潜心平凡岗位 认真服务人民

2021-04-16  来源:安徽长安网

杨洁,现任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分局平湖派出所四级警长,二级警督。2000年,从安徽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分配至雨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工作,一年后因工作需要调至平湖派出所,这一调就是十九年。到基层后,她从窗口服务到社区民警,一直服务在群众需要的最前沿。

勤恳敬业时刻不忘从警初心 

十九年的基层警务生涯,尤其是十六年的社区民警工作,让杨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心决,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细处抓起,泡在社区,融入百姓,一户一户居民的走,一件一件纠纷的调,扎实做好社区的每一项工作,在这个由分局打造的“微警署”平台上辛勤劳作,勤勉敬业。

她所在的西苑警务室是平湖派出所人口最多,占地最大,警情最多的社区,为了减少发案,她定期组织社区网格人员、治安积极分子、义务治安员召开维稳综治例会,通报辖区每周发案情况以及治安形势、听取意见和建议,同时组织辖区“风雨无阻红袖标”、辅警巡逻队白天、晚上及下半夜在案发高的小区进行治安巡逻。

她深知人口管理是公安工作的基层,只有夯实人口基石,才能底数清情况明,她开始入户走访,挨家挨户采集人口信息。但如何准确及时录入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一直是个难题,她一直逐步探索更快更好更便捷的方式方法。2018年开始使用西苑警务室小杨微信账号,逐步添加出租房房东微信,当租赁房屋人员有所变动时,由房东微信告知,这样就可以及时有针对性地进行核对、变更、登记。沟通渠道的便利与畅通让群众更加省心,采集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经营,西苑警务室小杨的微信账号添加出租房房东及辖区群众500余人,每隔三个月会群发微信提醒房东注意申报出租房房客信息,平时更会在微信圈发送各类电信诈骗宣传小知识,它已经成为杨洁与辖区群众交流的平台,她也通过它走进群众的心里,获得群众的信赖与支持。

2018年8月份,西苑警务室在采集过程中捣毁三个传销窝点,还抓获一名外省历年逃犯。2019年10月,在走访入户登记流动人口时,发现四村一家网络赌博窝点并成功铲除。今年4月,在登记湖南路34号出租房屋时,发现疑点,一举抓获吸毒人员三名,均被强制隔离戒毒。

每次考核,西苑社区警务室总是位列所内第一,分局前列。西苑辖区2019年同比上一年刑事案件下降22.4%,大大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心系群众牢记为民服务宗旨

作为一名妇女代表,杨洁心系群众,始终牢记“服务为民”这一宗旨,立足本职,积极主动将所学心理健康知识运用在辖区群众矛盾纠纷调解之中,努力立足于抓早、抓小、抓苗头,扎实做好群众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筑牢“第一道防线”。

2019年元月初,因拖欠房租的租客小两口和房东发生矛盾,双方一度差点大打出手,杨洁先让房东离开后,将小两口请进警务室,细细做小两口工作,并拿出账目,自己一笔一笔算给小两口看,后又找到其父母,多次调解之下,房租之争有了落实,房东拿着拖欠很久的房租,对她说,“真的感谢人民警察,本来以为碰到老赖,又赔钱又受气,没想到你们真为我们做实事啊。”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疫情防控开始,杨洁所在的警务室是平湖所最大的西苑社区,该社区占地面积大,卡点最多,防疫核查任务最重,防疫初期,卡点多达十一个,社区工作人员全部上岗人手也极其短缺,小杨主动请战,包下全辖区流动人口最多、治安环境最为复杂的三村四村卡点,每天从清晨7点开始,杨洁利用手中的警务通认真核查每一个进出人员,协助社区耐心劝阻走亲访友的居民,“麻烦您出示一下出入证,来测量一下体温…”“好的,体温正常,感谢您配合” “您是刚回来的人员?麻烦请登记一下” “对不起,疫情期间,请您理解一下,您没有出入证,确实不能进去”……五六个小时连续不停的需要说话,她常感到嗓子火灼般疼痛。辖区的张师傅家因为儿子生病,早上打电话向警务室求助,他家每个礼拜都需要到医院三次,但苦于买不到口罩,万分焦急。杨洁回到警务室和同事们一说,你三个我五个,自己牙缝里省出来的口罩凑出了整整20只,带着这款形不一的口罩,杨洁及时送到了张师傅家中,他感激得只能一个劲说“谢谢,谢谢”。从此以后,她警服裤袋里就一直装五个备用口罩,在卡点,在路上,在居民家中,只要有困难有需要的群众,都会无偿的送给他们口罩,一直到疫情缓和,裤袋里装了又拿,拿了又装,从不缺“货”。

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也没有声名远扬的事迹,杨洁的社区工作每天忙忙碌碌,在琐碎和平凡中默默守护一方土地,她用自己的真诚、责任和爱心,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树立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

(鲍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