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司法局集中推出11条便民措施

2021-04-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亳州市司法局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突出实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市局机关和法律援助中心、市仲裁委秘书处、亳州公证处三个服务窗口共推出11条便民措施,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亳州市局机关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印发证明事项承诺制文件,对市司法局办理的15项行政许可、行政服务事项全部实现证明事项承诺制,切实减轻当事人提供证明材料的负担。

亳州市仲裁委秘书处推出网上送达和裁前告知服务。对重大疑难复杂仲裁案件,在正式裁决前将裁决结果提前向当事人告知,进一步发挥当事人的监督作用,厘清责任、释明法理、促进调解纠纷。经当事人同意,对仲裁缴费通知书、仲裁证据材料等适宜网上送达的仲裁文书,由书记员通过当事人提供的微信、邮箱、QQ等网上方式进行送达,减少当事人来回奔波的讼累。

亳州公证处集中推出6大便民措施,一是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承诺当事人带齐材料到公证处一次即可办结,同时提供文书免费邮寄,真正做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二是特殊群体“上门服务”。针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免费上门服务,将公证服务带进千家万户,打通公证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实行“一次性告知”。首次接待,公证人员一次性告知所需证明材料及获取途径,避免群众多跑路。四是开通办证绿色通道。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实行特事特办,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出证。五是实行“公证费用减免”惠民服务。为我市低保人员等经济困难群体,为其减免公证费用,减轻经济负担。六是公证服务全年“不打烊”。建立了工作日延长时间,双休日、节假日预约服务制度,只要当事人需要,不论在任何时间,都能及时提供法律服务。

亳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推出“最多跑一次”案件受理制度和“24小时”案件指派承诺制两项便民措施,为受援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