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会法院延伸服务守护未成年人

2021-04-20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法庭的圆桌好特别”“我也想穿上法袍试试”……近日,安徽省蚌埠市朝阳路第一小学的44名四年级学生,在少年法庭干警的带领下,穿着法袍坐上审判台,敲击法槌,近距离感受法庭的庭审场景,过了一把“法官瘾”。

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是蚌埠市禹会区人民法院积极推进少年审判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禹会区法院加强少年法庭建设,先行先试在马城法庭加挂少年法庭牌子,对辖区内和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的未成年人案件进行集中管辖,探索创新符合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的专业化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构建起未成年人立体保护网,让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保护、优先保护。

专业化 温馨的环境强大的队伍

在少年法庭审判楼的走廊上,悬挂着特有的蓝色标志——“禹露少审”。

“‘禹露’取‘雨露’之谐音,取意如大禹治水那般疏堵并用,以法治精神的雨露滋润、修正少年犯。”马城法庭庭长葛洪乾介绍。

通往少年审判庭的楼梯,设置了单独的法治楼道,不仅有关于法袍、法槌等法器的介绍,也有中国古代法治名人和热心于少年审判的当代法治人物的展现。走进少年法庭,居中的圆桌、柔和的灯光、暖色的墙体映入眼帘。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和审判人员围坐在一起,可以营造一个温情又不失威严的庭审环境。审判庭周围还设置了少审调解室、家事调解室、心理咨询室,打造符合少年审判的硬件环境和温情氛围,让当事双方在宽松的环境中平等对话,唤醒当事人的爱心,疏解双方的心结,让他们在认识法律的严肃性和不可侵犯的同时,感受来自社会包括司法机关对他们的关爱和帮助。

禹会区法院少年法庭不仅打造了符合少年审判要求的审判环境,还建立了符合少年审判规律的审判队伍。该院充分发挥家事审判优势,从家事审判庭选择具有丰富家事审判经验的一名员额法官、一名法官助理充实到少年法庭,同马城法庭两名具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社会阅历丰富、熟悉少年审判的员额法官、一名法官助理组成少年审判队伍,同时利用本院资源优势,选任两名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法官助理、书记员加入,为少年当事人进行心理辅导,并聘请区妇联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组建“调解调查”队伍,通过建立“法官+调查员+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的“三员一师”矛盾化解组合,使少年家事审判整体水平得以提升。

工作法 凝聚力量构建一体化服务

小朱和小张都是禹会区马城小学的学生,一次课间在操场奔跑玩耍时,两人发生正面碰撞,小朱摔倒后,牙齿磕碰到水泥地面受伤。

“我们已经花了一万多元医疗费,但医院告知后期牙齿修复还要一大笔开销。”小朱的父母找到小张的父母索要赔偿,后学校介入调解,但双方未达成一致。于是,小朱的父母将小张的父母起诉至禹会区法院,要求其赔偿治疗费用3万余元。

禹会区法院受理后,立即组织法官及调解员前往马城小学,会同双方家长及校方推动赔偿事宜的妥善解决。经过法官和调解员的悉心调解,双方家长达成协议,纠纷成功化解,小朱和小张又回归了正常的学习。

在开庭前将矛盾化解,无疑能更好地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3年来,禹会区法院共受理涉及未成年人的民事案件300余件,将坚持调解优先原则贯穿始终。

“我们在案件的处理中,注意利用诉讼前、诉讼中、诉讼后不同的阶段,采用多种手段调解当事人矛盾,缓和双方对立情绪,妥善化解纠纷。”葛洪乾说,同时利用亲情法、教育法、感化法、联动法、帮扶法5种工作方法,开展“六个一”活动,推动未成年人审判的深入发展。

据了解,“六个一”活动即每年开展一次以上针对在校学生法院开放日活动、每年组织一次以上法官进学校活动、每年组织一次以上各部门联席会议、一次以上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件和少年审判白皮书、一次以上集中司法救助、一次以上跟踪回访。

在活动中,禹会区法院邀请区妇联、共青团、教体局、司法局共同召开联席会议,商议具体措施,意向签署涉未成年人权益审判联席联动工作文件,合力推进未成年人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禹会区法院还积极加强与公安、民政、公证等部门的配合协作,依托社会力量,构建共同保护和综合协调的一体化服务体系,为少年审判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无期限 延伸司法服务护卫成长

案件办结有时限,但延续的关爱没有期限。

“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我们将温情融入司法审判中,积极做好回访帮教,延伸教育,定期走访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在注意保密的情况下,与学校、居委会联系,了解未成年人思想及学习教育情况。”葛洪乾说,通过回访帮扶,帮助未成年人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重新恢复生活的信心。

对于一起涉及双胞胎的变更抚养权案件,由于原告身有残疾、家庭贫困,禹会区法院判决后与市妇联、区妇联、民政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为原告提高低保待遇,为两个孩子申请办理了关爱女童计划的受益人,社会爱心人士也对这个家庭进行了长期帮扶和资金支持。承办法官还经常开展跟踪回访,不仅对两个孩子的生活学习十分关心,还加了被告的微信,让两个孩子与被告视频聊天,增进感情。被告主动履行给付抚养费义务,在暑假期间看望两个孩子,亲情得到了及时修复。

禹会区法院不止关注涉案未成年人,还关心案件背后的孩子,积极提供司法温暖。今年1月,在办理王某某拖欠医疗费的案件时,办案法官了解到被告王某某的丈夫因患癌症诊治无效去世,还有两个正在读中学的孩子,家境十分艰难。法官遂联系医院进行调解,考虑到该案的特殊情况,医院同意免去王某某为丈夫治病所拖欠的医药费。承办法官还联系公益组织和慈善机构,对两个孩子进行相应的帮扶,让这个遭遇变故的家庭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

葛洪乾表示,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少年审判法庭将不断探索社会实践方式,创新服务途径,拓宽服务职能,对未成年人进行回访帮扶,用司法之光照亮未成年人前行之路,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