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四步棋”做实“五有保障”

2021-04-20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 本报通讯员 杨祖友

4月10日,天下着雨。安徽省巢湖市公安局中庙派出所民警熊仕泉,在健身房运动后,将汗湿的衣服往滚桶洗衣机里一放,冲过热水澡,用过早餐,背上单警装备,开始了新的一天。

“派出所事多,两周没回家了。这里生活设施齐全,家人来看我也方便,早把派出所当家了。”熊仕泉说。

这是巢湖市公安局深入推进基层所队“五有保障”建设缩影。像这样的标准,全局其他28个所队于去年年底前已全部实现。

确保值班备勤民警有可口饭吃、有热水洗澡、有备勤室休息、有条件清洗警服、有场地设施学习锻炼训练“五有保障”是安徽省公安厅强力推行的惠警工程。

争取支持—借力

巢湖市公安局是安徽公安机关实施“五有保障”建设试点单位之一。按照“任务项目化、责任具体化、措施刚性化”的思路,巢湖市公安局把“五有保障”作为重点工程,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力组织推进,确保序时进度。

巢湖市公安局抓住机遇,从“人均公用经费、装备、车辆、基础设施”测算,将省公安厅“五有”保障标准所包涵的内容逐一细化、量化,全面做好基层所队“五有保障”建设顶层设计规划。对照设计标准,对20个基层所队进行新建或搬迁。

制度保障—增力

“以往警保建设过程中,随意性大,标准低且不统一,式样五花八门。钱没少花,基层民警的获得感却很低。”巢湖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克服以往弊端,巢湖市公安局出台《巢湖市公安局“五有”保障机制》,从机制上让关心爱护基层成为硬性保障指标、行动;出台《巢湖市公安局值班备勤室保障建设实施方案》,为全局基层基础建设提供指南和统一模板,一张蓝图绘到底,避免了资源浪费;出台《巢湖市公安局公用经费分配和使用管理办法》,增加了钱往基层流、物往基层走的刚性约束力。

据统计,每年全局公用经费支出基层所队占比为97.86%;单警装备基层民警人均为10.7件,机关民警人均为6.42件;车辆配比,基层民警为4.88:1,机关民警为33:1。

需求牵引—添力

为把实事办好,巢湖市公安局在实施“五有保障”过程中紧紧瞄准基层民警工作、生活实际需要开展工作。

“以顺风耳,倾听基层的呼声;千里眼,紧盯前沿技术,让最新的警用防护装备第一时间配发基层,运用实战。”为将保障工作做到实处,巢湖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门深入所队走访,听取基层民警意见建议。

去年防汛期间,巢湖多个村镇和居民小区被洪水淹没。民警若划船开展治安巡逻,既存在很大安全风险,效果也不会太好。警务保障部门立即启动应急保障机制,及时采购了6架警用无人机进入被洪水淹没空域执勤,民警适时观看传回视频数据,完成巡逻任务。

近日有民警反映,最小作战单元装备放在执勤车内有时会缠在一起,拿取不方便。

“警情处置黄金期稍纵即逝,岂能有分秒的耽搁。”巢湖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大队第一时间派员到现场查看,短时间内为所有执勤车安装了性能优良的集成式警用装备后备箱,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

为锻造新时代公安“四铁”劲旅,针对民辅警野外作训增多,巢湖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大队第一时间为基层配备了野外餐饮保温设备。

新需求拉动新保障,新需求成为警保工作活力的倍增器。巢湖市不断更新“五有保障”内容,为保障民辅警执法执勤提供坚强支撑。

严格督查—给力

硬件设施到位后,如何能让保障工作常用常新,巢湖市公安局出台《巢湖市公安局警用装备管理办法》,除常态化对各基层单位“五有保障”设施设备运行、值班备勤室内务卫生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外,还设定警用装备保养日、点验日,由各单位定期对警用装备进行自查。

“督查过程中,民警发现在用的单警装备存在分量重、不好用等问题。在广泛调研并先行试用基础上,采购了一批性能优,民警感觉好用、实用、爱用的单警装备。”巢湖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大队负责人说,发现即将逾期或有故障的警用装备,将由警务保障大队及时报废或更新,确保一线所有警务装备状态良好,届时能拿得出、用得上、护得住、打得赢。

为更好适应公安工作新形势,给基层民警营造一个更舒适、更温馨的“家”,巢湖市公安局正在开展“五有保障”提档升级活动,巢湖基层所队“四区分隔”、“农村一人一间房、城区一人一张床”的“五优保障”标准将很快由愿景变为现实。

“最先进的装备优先配发基层,最优质的生活保障倾斜基层。工作、生活上的顾虑都得到解决,民警们可以心无旁骛地工作了。此时就出现了节假日争着、抢着在单位值班这一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喜人现象。”在基层工作20多年的散兵派出所所长许永珊深有感触地说。

有了工作、生活上的保障,不仅起到拴心留人的效果,更激发了民警的工作热情,反映在工作上就是,巢湖公安各项工作结出累累硕果:2018年至2019年,巢湖市公安局连续两年绩效工作在合肥市第二序列中排名第一;2020年,摘得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在当年的群众安全感指数测评中,巢湖市从全省113个县市区中脱颖而出,获得满分,巢湖成为全省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