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跨越600多公里的感谢信

2021-04-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急老百姓之所急,想老百姓之所想,他们真是人民的好警察!我们全家人向全心全意为老百姓办好事的马鞍山市公安局民警表示深深的感谢。”4月8日,马鞍山市公安局收到一封山东青岛唐女士寄来的手书感谢信。

信中,唐女士说,她要感谢和表扬的是马鞍山市公安局向山派出所所长吴本能、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负责人李莉以及户籍民警顾春燕。民警们给她提供了很大帮助,解决了她无法解决的困难,让她深受感动。

4月12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远在山东青岛的唐女士,了解到感谢信背后的暖心故事。

盼十年拿到房子办理房产证遇到难题

今年已经68岁的唐女士定居在山东青岛。十年前,她以在马鞍山生活的表妹和表妹夫名义在青岛市内购买了一套住房。由于种种原因,直到2020年12月,唐女士才拿到住房。盼了十年,拿到房子本是件高兴的事情,可接下来办理房产证又让唐女士发了愁。

原来,因为房子是以表妹和表妹夫名义购买,但表妹夫已于2015年过世,要想办理房产证必须通过法院诉讼确认房产权。按照程序规定,需要提供表妹夫和其父母的死亡证明以及表妹夫和其父母亲子关系证明。

青岛距离马鞍山有600多公里,身患重症的唐女士经不起来回奔波。而唐女士的表妹也已60多岁,身体不是很好,目前不在马鞍山居住,也不能帮忙去派出所办理相关证明材料。一时间房产证的办理陷入困局。

焦急了三个多月后,唐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马鞍山市公安局向山派出所写了一封求助信。信中,唐女士说明了情况,并将表妹的授权委托书等材料一同寄出。

“为群众办实事,就要把事办好”

接到唐女士的求助信后,向山派出所所长吴本能赶紧安排户籍民警到档案室查找资料,发现唐女士表妹夫虽然曾在该所辖区居住过,但后来其户籍又迁移到桃源派出所辖区。

“我们这边有位群众的求助件需要转到你们那里去办理……”3月15日,吴本能给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负责人李莉打去了电话。在接到向山派出所的转件后,李莉和同事顾春燕仔细阅读信件内容,详细了解情况之后迅速行动起来。

为确认事情的真实性,顾春燕电话联系上了唐女士和其表妹,并互加了两人微信。通过比对两人视频上的照片与户籍系统里的照片,核实了身份,确认是本人,又经唐女士表妹本人同意调取其丈夫死亡证明后,顾春燕展开了进一步工作。

通过努力,李莉和顾春燕基本备齐了唐女士所需的相关材料。但唐女士表妹夫和其父母亲子关系证明材料由于年代久远,迟迟找不到相关佐证资料。有着十多年户籍工作经验的顾春燕一头扎进海量的户籍档案,一本本资料查找翻阅,一个个数据梳理分析,最终找到一条关键线索,在向山派出所户籍民警的协助下,成功为唐女士备齐所有资料。

3月22日,一份沉甸甸的快件从马鞍山寄出。

收到快件后,唐女士第一时间去法院递交了材料。马鞍山民警的举动,深深地感动了唐女士。于是,她手写了一封感谢信寄到马鞍山市公安局。

“为群众办实事,就要把事办好。”看到感谢信,李莉很意外,“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没想到唐女士记在了心上。”

(鲍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