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发力 铜陵敲响防诈“警钟”

2021-04-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铜陵公安提醒您,刷单返利、客服退款、网络贷款、交友投资,凡是要转钱的,都是诈骗!”近日,铜陵市民在扫码使用共享单车时,都会听到由铜陵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电诈中心民警编写的电信诈骗防范语音提醒。

为提高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增强群众反诈、识诈能力,铜陵市公安局紧盯电信网络诈骗发案规律、特点,线上线下齐发力,不断更新防范招数、创新宣传方式,发出反诈宣传最强音。3月22日,铜陵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电诈中心的会议室里,由反诈中心民警、辅警组成的反诈防骗宣传小队正忙着录制由民警们改编的《路灯下的小姑娘-别相信这骗局》反诈MV系列宣传片。该宣传片在网上播出后,吸引了1.4万名网民观看。民警们还结合近年来铜陵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梳理汇总了多种诈骗手段、骗术套路和防范措施。她们自己制作道具,编写反诈短片脚本,拍摄制作了多集反诈短片。铜陵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洪颖告诉记者,拍摄制作这些短片目的是进一步丰富反诈骗宣传形式,使广大市民进一步增强防骗意识,提高防骗能力,努力降低电信网络诈骗的发案率。记者获悉,铜陵市刑警支队反电诈中心还在铜陵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部分成员单位微信公众号、微博、APP等媒介上开设了“防范电信诈骗”专栏,广泛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在“铜陵网”公众号举办“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线上有奖答题活动,吸引数万名群众线上参与;同时与移动等运营商合作,制作了反电诈宣传视频彩铃,并且每月向全市100余万用户发送内容不同的反电诈公益短信,不断将反诈宣传引向深入。“不轻信、不透露、不汇款、不转账”“信用卡提额度要交钱的就是诈骗”,铜陵市各个地标大屏、电子屏等,每隔一段时间便会滚动播发反电诈宣传海报、反电诈宣传片。铜陵市公安局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千家万户访平安”活动,组建宣传队伍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场所,开展全覆盖式宣传,不留宣传死角。

“幸亏你们及时发现,提醒了我,要不然这2万块钱肯定被骗走了。”3月26日,铜陵市反电诈中心接到预警指令,市民苏女士接到“0095”开头的冒充客服退款诈骗的境外来电。刑警支队立即与苏女士取得联系,及时进行劝阻,成功预警拦截,避免了其经济损失。今年以来,铜陵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电诈中心积极建设“公安反诈预警系统”,通过大数据监控方式,一旦发现潜在的受害人,及时发短信、打电话或者直接派警上门实施人工劝阻,在技术层面提升预防打击电信诈骗的能力。一季度,反电诈中心累计劝阻拦截即将被骗群众2643人,止付账户4546个,止付金额1.66亿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