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不容错过!这是一堂生动的现场体验课!

2021-04-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60名小学生站在大货车的盲区,车内的“小驾驶员”看了半天,一个都没看到。这堂汽车盲区体验教学课让学生和老师都明白了车辆不仅有盲区,而且盲区很危险,在路上一定要远离车辆盲区。

六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为将“为民办实事”走深落实,在大队辖区范围内持续开展送教上门活动。4月15日上午,记者跟随民警走进解放路第一小学现场体验了“车辆盲区道路体验教学”主题活动。在活动现场,交警请来了一台轿车和一台大卡车,通过教学实验告诉小朋友们汽车盲区的危险性。

民警首先拿出事先准备的汽车示意图,让学生们自己画出他们脑海中的汽车盲区。接着民警选出了4个学生和一位老师,让他们蒙上眼睛依次坐进轿车的驾驶室,并在汽车周围迅速放满40个反光锥筒,当“小驾驶员”们挨个坐上驾驶座解开眼罩后,都信誓旦旦表示车辆前后都没有障碍物,然而下车后走了一圈发现,车的周围居然布满了密密麻麻一大堆锥筒,惊呼:“居然一个都没看到。” 

紧接着在大货车静态盲区实验中,民警邀请60名学生悄悄围绕站立在大货车周边黄色盲区区域,这一次,在驾驶座上的学生通过前挡风玻璃和两侧的后视镜仔细观察,表示货车周边什么都没有,可当他下车看到车辆四周这么多的同学们时,完全惊呆了。

不仅是盲区,大型车辆在拐弯的时候,由于前后轮行驶路径不在同一轨迹上,会产生内轮差,这也是相当危险的区域。为了让学生们更直观感受到内轮差的可怕,民警用反光锥做演示,让司机在校园里驾驶大卡车转弯,当看见内轮差区域上的锥桶被卷入车轮下,学生们惊呼:“撞倒了,撞倒了!为什么会撞到呢?前轮明明没碰到啊!”。

这时,民警利用特别装置在右侧前后轮胎的滴水颜料桶,在转动时地面上留下的清晰彩印,精准地向学生们展示了货车的内轮差区域,然后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内轮差的形成原理。

通过现场试验,同学们终于知道原来车辆存在这么大的盲区。还了解到随着车型的变化,盲区的区域也会随之增大,特别是像公交车、货车等,由于体型较大,它们的视觉盲区会比其他车辆更大。

活动结束,同学们都纷纷表示:“以后我们走路、骑车一定离大车远远的,大车司机看不到这些盲区,一不小心我们就会被卷到车底下,太危险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