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公安局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021-04-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确保完成淮北市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改善提升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市公安局严格按照淮北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淮北市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对应公安机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职能,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多措并举,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

提升政治站位,持续部署推进。市公安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分析研判,围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任务,制定了《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并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市公安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狠抓贯彻执行。市公安局在2020年—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期间市大气办对市直机关单位的考核中,取得四次第一的优异成绩,并在淮北市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期间的每周考核中,连续多次在市直机关单位考核排名第一。

优化交通组织,提升通行效率。优化了东山路与学院路交口、龙山路与环湖路交口等路口的交通组织,同时对建成区等重点区域周边道路的交通信号灯进行全面梳理调研,根据路口不同时段车流量变化,科学合理调整信号灯配时,缓解交通拥堵,提升车辆通行效率;早晚高峰期间增加上勤警力,针对学校门前易拥堵道路,增加固定岗位,加强重点区域周边的道路疏导,减少因交通拥堵带来的尾气排放;加强国控点周边黄牌货车调研工作,2021年2月,市公安局对职业技术学院国控点周边道路交通组织和黄牌货车交通流量进行调研,找准污染源,制定优化方案,积极推动优化方案落实。

加强路面管理,强化管控措施。科学货车禁区管理。在原有的禁区的基础上,根据城市发展,2020年将省道238(濉河路段)划为货车禁区,制定新货车禁行区域,严格货车禁行措施,落实电警与执勤警力双重值守,切实织密织严禁行区域防护网,劝导大货车绕行7万余辆次,查处大货车闯禁区9044万余起;强力巡逻防控。落实巡逻机制,加强城区道路、国控点周边道路等重点道路的巡逻防控,现场查处大货车闯禁区167起,农机车闯禁区16起,机动三轮车、拖拉机等车辆闯禁区22起;加强燃放重点值守。对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实行市领导、县区和市直单位、乡镇分级包保制,执行战时值守制度,在重点时段每日投入网格化巡逻防控力量1000余人,加强禁放区内烟花爆竹禁放管理。四是加强联合执法。市公安局加强与市环保局、城管局的协调配合,定期开展联合行动,对高污染车辆闯禁区、违反规定运输的渣土车进行联合集中治理,对违反规定时间、路线行驶的和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依法严格处罚。

紧盯违法打击,强化惩处措施。依托交通管控平台和缉查布控系统等,组织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高污染车辆闯禁区、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形成严防、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查处大货车各类违法行为33736余起,其中超速4440起、超载1265起;严厉打击大气污染类违法行为。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查处非法燃放、储存烟花爆竹案件16起,行政拘留10人。查处非法售卖“私油”8起,行政处罚7人。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全力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受理查处3起焚烧秸秆案件,行政拘留3人;贯彻落实环保督察交办问题。针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的问题,市公安局主动对接主办单位,针对自身职责,把污染防治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中央及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马杰 耿运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