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2021-04-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车让人让出温情,人守规守住文明。最近,在马鞍山市区的众多交通要道,尤其是十字路口处,总会看到一些文明交通劝导员的身影,他们劝导行人走斑马线、劝导非机动车不要逆行、帮扶行动不便的老人……这些爱心志愿者,通过一件件点点滴滴的小事,汇聚起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大力量。

志愿上岗交通劝导显成效

4月19日早晨7点半左右,正值上班高峰期,记者来到雨山西路和太白大道交叉口,看到志愿者们正对过往行人和非机动车辆进行文明交通劝导。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举“小红旗”,在人流中格外显眼。

“现在是红灯,请您稍等一下!”“为了您的安全,请退到等待区!”……根据红绿灯指示,志愿者们手中的小红旗时上时下,准确指示。一旦发现非机动车没有停到停止线以内等待红绿灯,或者部分市民有闯红灯的意图时,志愿者们都会及时走上前去进行劝导。

据记者观察,现场的交通秩序良好。由于此处为交通要道,正处早高峰,人流量较大,个别行人试图不按信号灯通行,均被志愿者及时制止,并在志愿者的劝导下退回斑马线外等待。

记者了解到,这些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当中,有来自市机关单位、文明单位的党员志愿者,还有一些志愿团体的爱心人士。大家争做文明志愿者,为文明马鞍山贡献一份志愿力量。

走深走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今年4月,马鞍山市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定时、定员、定岗、定量”的原则,号召该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文明交通劝导工作,推动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

据悉,首批志愿者已于4月12日正式上岗。按照统一部署,每天7:00-8:30、17:00-18:30,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在马鞍山市32个主要交通路口和其他易发拥堵交通路口、路段、斑马线“上岗”,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

具体来看,围绕“文明出行劝导、文明交通宣传、交通引导咨询”三大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将积极引导非机动车、行人不闯红灯、不随意横穿马路、不翻越护栏,劝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营造“人人关注交通秩序人人遵守交通法规”的文明交通氛围。

“文明交通是精神文明建设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可以让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将带动更多市民主动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来,让文明创建共建共享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黄东东 任德玲)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