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检察干警以“检察蓝”守护“英烈红”

2021-04-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革命文物、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非凡奋斗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见证,是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学习党的历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六安是中国著名的革命老区,革命文物、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数量多、分布范围广、类型多样。为扭转文物行政部门单打独斗、一家独唱的局面,借助社会组织和司法力量,依法运用公益诉讼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形成革命文物保护的强大合力已经势在必行。

六安市检察院加强与六安市文物管理局的沟通联系,调取六安市革命文物名录清单,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在学习中办案,在办案中学习,以实际行动助力保护好革命文物。

4月21日,六安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牵头,联合裕安区检察院和霍邱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赴六安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挥手革命烈士纪念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革命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检察干警们实地查看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状况,确认其是否得到了有效的管理维护,有无存在安全隐患,认真听取江家店镇党委机关主要负责人介绍挥手战役相关历史,挥手革命烈士纪念碑日常管理、维护修缮情况,以及当地党委政府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文物保护宣传工作开展情况。检察干警们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深深地震撼了,更加坚定信念,要做好革命文物保护的监督工作,以实际行动告慰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下一步,六安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部署,对辖区内的革命文物保护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切实加大革命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同时在办案中注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办案方式方法,将党史学习融于办案活动,使案件办理成为党史学习的生动课程。(戴梦露)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