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审判重心前移 “法官进网格”助力多元解纷

2021-04-29  来源:人民法院报

“隔壁小区物业公司欠我的清运费迟迟不给,你们社区管不管?”近日,张先生来到了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惠园社区党群服务站,反映辖区内某物业公司欠付其清运建筑垃圾费用的情况。

经社区网格员了解,2019年3月起,某物业公司工作人员陈某联系到张先生清运装修建筑垃圾,但清运费用却在2019年9月之后一直未予支付。后陈某离职,张先生去找物业公司索要清运费用时,工作人员均以未经手此事不予办理。张先生一气之下,跑到社区党群服务站要求给评评理。

网格员获悉此事后,立即联系该物业公司负责人,带着双方来到包河区人民法院和惠园社区共同筹建的“惠解忧”调解工作室进行现场调解,社区调解员梳理了双方的矛盾分歧,初步达成可以调解的意向,但对于费用金额差异陷入僵局。网格员同步联系网格法官李玥玥希望给予法律指导,当天下午,李玥玥来到网格,从证据采信的高度概然性以及证据锁链的完整性上给予充分分析,最终促使物业公司负责人现场转账结清了清运费用。

“今年年初,包河区法院与社区共建了‘惠解忧’工作室,依靠法院的专业力量培养社区调解员,在网格员、楼栋长发现到问题、排查到矛盾时,第一时间由社区调解员进行一般性矛盾化解,在需要法律专业理论指导时,由网格法官进驻展开专业的司法调解,真正发挥好稳定基层社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烟墩街道滨湖惠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世伟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法院通过“法官进网格”为载体,力促审判力量下沉、审判重心前移、审判服务延伸。该项举措也是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包河区法院共59名干警共同参与进网格活动。其中,院长任总网格长,副院长任网格长,各业务庭室负责人及全体员额法官、法官助理担任网格指导员,对应街镇(大社区)782个网格,对网格内基层组织以及网格员的法律业务进行指导。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