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伤”不下火线 奋战执行沙场

2021-05-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黄守曙,六安市金寨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庭)员额法官,中共党员。扎根基层三十余载,他始终爱岗敬业,敢于担当,勇挑重担,任劳任怨,以对“切实解决执行难”事业的满腔热忱,夜以继日,踏实苦干,凭借自身智慧和多年工作经验,巧妙化解一起起疑难复杂案件。仅2020年,黄守曙就办结150余件案件,他用自身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和一名老法官的责任担当。

周六一大早,黄守曙像往常一样出现在办公室,伏案开始工作,手腕上还带着县医院的住院识别腕带。同事们惊讶不已,都劝他回医院治病,他却淡定的说:“不急不急,今天我和当事人约好了当面沟通执行案件,这个人好不容易约到的,也是执结案件的关键,我必须在场!”

原来前几天黄守曙就感觉到腰部不适,工作时疼到一度不能站立,但当时有案件当事人在等他,他一直坚持到把案件处理完才下班。当天夜里,黄守曙病情加重,疼的大汗淋漓,被紧急送到县医院治疗,后被诊断出患有三处大小不一的尿结石。医生考虑其病情,建议进行手术治疗,黄守曙想到近期院里正在开展涉民生执行行动,自己负责涉案财产的评估、拍卖、变现工作,时效性强,如果接受手术会耽误很长时间,便拒绝了医生的建议,要求采取打吊水的方式保守治疗。“我现在手头事情多,住院也无法安心,不如让我把手上事情处理完再来住院。”黄守曙对医生说道,就这样,在一大早接到当事人的电话后,黄守曙毅然拔掉正在挂的吊水,回到院里加班。

“作为执行法官,不能简单机械的办案,要积极开动脑筋,设身处地的为当事人着想,找出破解问题的办法,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这是黄守曙经常对身边协执人员说的话。

2020年6月24号,金寨县人民法院开展了一场腾退活动。为了保障腾退效果,黄守曙和执行局的同事们提前召开部署会,反复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提前赴执行现场勘察,积极与涉案房屋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小区物业进行沟通,获得他们的配合。

腾退当天,黄守曙忙着安排现场,拉警戒线、安排人员,时值酷暑,不一会儿,汗水就湿透了黄守曙的制服。涉案当事人储某与叶某因借款合同纠纷到金寨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依法拍卖了叶某的房屋。强制执行公告期满后,叶某仍拒绝交付房屋且不知所踪。该套房屋由叶某父母一直居住,黄守曙多次上门沟通,释法明理,最终,叶某父母主动提前搬走大件物品并承诺配合腾退工作,为腾退行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随后,黄守曙带领执行干警们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处腾退地点,对该处两处房屋进行腾退。这两处腾退都是由租赁合同纠纷引起的,房租到期后,被执行人既不交纳房租,也不归还房屋且不知所踪。为遏制此种“老赖”行径,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黄守曙果断采取强制腾退措施,在黄守曙的指挥下,全体干警各司其职、配合有序,申请人顺利接收了房屋并对执行干警表示由衷的感谢,最终在黄守曙的带领下4个小时内顺利腾退3处600余平方米的房屋。

这是众多次执行活动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名执行法官,病痛无法阻挡黄守曙坚守岗位的热情,在他的办公桌上,一摞摞案件材料不断更新着,一批批案件得到化解后被装订成册,一批批新的案件又源源不断地被送来……执行局法官助理胡正涛说:“黄法官作为经验丰富的老法官,不仅没有因为年龄的增加对工作有所懈怠,反而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刚参加工作的我在业务上有很多疑问,他都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耐心地为我答疑解惑,每次都能让我茅塞顿开,让我快速成长起来。”“作为执行局的中坚力量,黄守曙在执行过程中攻坚克难,敢于顶真碰硬,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顶上去,同时有很好的亲和力,带动年轻干警比学赶超,起到很好的传帮带作用。他为执行局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成为推动执行局前进的力量源泉。”金寨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委、执行局局长陈波如是评价。三十年如一日,数十载守忠诚。黄守曙将毕生精力都倾注于审判事业中,用公正之心捍卫法律尊严,用朴实无华维护公平正义。“病痛需要他尽快住院,他却选择以工作为重,连续加班加点。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这就是我们法院无数法官在平凡岗位上忘我奉献的真实写照。”金寨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冯克钧说道。

金寨法院还有很多像黄守曙一样的法官,他们恪尽职守、默默奉献,他们不抱怨、不停歇,他们披荆斩棘、披星戴月,默默维护着社会的公平正义,他们为了人民的合法权益,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坚定的脚步永远在路上。(冯媛 叶志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