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往法院“扔”钱,这背后的故事很暖心

2021-05-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年过八旬的老大爷来到诉讼服务中心,在向窗口工作人员口头表达了谢意后,突然“扔”下500元钱就转身离开。工作人员迅速追赶出去,在百般劝说下,老大爷才答应收回钱。在铜陵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发生的这一幕,背后的故事却很暖心。

据了解,4月14日下午,86岁的黎老大爷来到铜陵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办理立案手续,工作人员经审查发现,依据法律规定本案应由外地法院管辖。黎老大爷听后面露难色,表明其行动不便,听力、视力亦不佳,无法亲自前往外地法院办理立案手续。

鉴于此种情况,立案庭工作人员向其详细介绍了网上诉讼服务功能,推荐其通过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方式办理立案手续。考虑到黎大爷年事已高,不会使用智能化诉讼设备,后续的开庭等诉讼流程亦参与困难。工作人员建议其就该案先申请诉前调解,随后主动与外地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取得联系,通过跨域立案方式帮助黎大爷申请诉前调解。4月22日,外地法院回复铜陵中院,该案已经调解成功。

上述案例仅仅是铜陵中院践行司法为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法院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成效显著,为群众提供了公正、高效、便捷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但与此同时,有部分群体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诉讼设备,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为切实解决这一现实困难,铜陵中院多点发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一是坚持“传统+现代”“人工+数字”模式并行。坚持两条腿走路,在保留传统诉讼服务方式前提下,推广新技术、新方式。编制图文并茂、简洁易懂的网上诉讼操作步骤以及智能设备操作方法,通过导诉员引导、微信公众号宣传、使用手册发放等方式,提高群众对智慧法院建设的知晓度、熟悉度、接受度。对感兴趣并有意向运用网上诉讼服务功能的当事人,安排专人手把手指导其操作并掌握各项网上诉讼功能,克服其畏难心理,让不善于或者不会使用网络技术的当事人搞得懂、吃的透,真正实现“数字无障碍”,共享智慧法院建设红利。

二是坚持能动司法,主动服务群众。针对来院办理诉讼业务的当事人的不同诉讼需求,提供个性化诉讼服务,让当事人少跑路,少做无用功。加强对当事人诉讼引导,主动向当事人释明诉讼的程序事项及相关权利义务,主动告知诉讼中可能存在的诉讼风险及负担问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加大调解力度,力争案结事了。

三是关爱特殊群体,让爱先行。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服务老年人、涉军维权等窗口,设立无障碍通道、配备药箱、老花镜等,方便当事人办理诉讼业务。安排专人为有需要的当事人提供诉讼引导、法律咨询、材料收转、诉状写作指导、窗口立案、自助诉讼服务指导、诉讼费缓交等服务,助力当事人办事“无障碍、不折腾”。

诉讼服务中心是法院与人民群众接触的第一道窗口,也是人民群众表达诉讼需求的重要场所。下一步,铜陵中院将继续提升站位、改进作风、完善诉讼服务工作机制,尽职履责为民服务,改善当事人诉讼服务体验,让窗口服务的名片“亮”起来。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