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蚌埠平安蚌埠

2021-05-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4月26日,蚌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暨平安蚌埠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黄晓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杨森、谢兵、吴捍卫、许光友、高尚、马天奇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暨平安安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黄晓武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和平安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蚌埠、平安蚌埠,切实为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黄晓武强调,建设法治蚌埠,要切实抓好宪法的贯彻实施,坚决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实施监督,抓好宪法学习宣传,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积极推进重要领域立法,以立法高质量保证发展高质量。要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执政,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要切实推动司法体制改革,把准改革方向,强化系统集成,注重改革实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切实加强全民守法,加大普法力度,抓住普法重点,创新普法方式,真正把法律交给人民群众,让法治走进百姓心田。

黄晓武强调,建设平安蚌埠,要抓好维护政治安全这个首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抓住影响政治安全的风险点,坚决打好维护政治安全主动仗。要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这个基础工程,充分发挥“一组一会”作用,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蚌埠版,源头预防社会稳定风险,预防个人极端事件,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不断深化系列平安创建活动。要抓好全力维护公共安全这个根本保障,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违法犯罪打击精准化、社会治安防控立体化、安全生产治理系统化。要抓好推进网络综合治理这个关键阵地,主动适应网络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健全网络社会综合防控体系,努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要抓好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这个重要抓手,加强市域统筹,强化跟踪督办,突出创建成效,推动党建引领、“五治融合”质效双升,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黄晓武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抓住“关键少数”,夯实基层基础,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加快建设“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幸福蚌埠” 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进行了授牌。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作了法治述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固镇县、淮上区作了交流发言。(李扬)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