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开展“化纠纷 创平安 护航建党百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

2021-05-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中共滁州市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滁州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化纠纷 创平安 护航建党百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从2021年4月至12月,在全市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化纠纷 创平安 护航建党百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

专项活动密切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滁州、法治滁州,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将美丽的滁州打造成山水名城、改革名城、制造名城、文化名城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专项活动将紧盯重点事、重点人、重点领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把集中排查和经常性排查结合起来,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聚焦重点事、重点人、重点领域,强化对各类矛盾纠纷的源头发现、早期控制、就地化解、全程治理,减少存量、管控增量、防范变量、削弱能量,努力把小矛盾小问题解决在基层,把重大矛盾风险化解在市域。

专项活动将坚持分类施治,及时就地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早发现、早调解,防止矛盾激化升级。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风险为切入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创建活动为着力点,创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和组织网络。对婚姻、家庭、邻里、房屋宅基地、山林土地等常见、多发的矛盾纠纷,及时就地进行化解。主动服务我市“5688”战略,围绕保障民生,把涉及民企、信访、退役军人、妇女儿童、老年人、“三农”和乡村振兴等矛盾纠纷作为调解工作重点,积极化解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组织专门力量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

专项活动将创新工作模式,构筑多元化解新格局。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以联动联调为根本,在搭建平台、建立机制、畅通信息、强化保障四个方面下功夫,建立整体协调、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促进构建科学、系统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统筹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发展专职调解员队伍,落实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分别配备3名、2名以上专职调解员的要求;持续推进县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将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集聚至调解中心,实现“力量整合、资源集约、信息共享、专业赋能”,为群众提供“综合性”“一站式”调解服务。培育设立既彰显中华民族“和”文化又突显滁州地域民风民俗特色的“调解品牌”“调解工作室”,不断创新调解路径,满足群众多样需求。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