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公安打造“1256”特色窗口服务品牌 让老年人办证更省事省力省心省时

2021-05-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芜湖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系统推出一简化、两设置、五配齐、六优先“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举措,努力打造具有芜湖公安关爱老人“1256”特色窗口服务品牌,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确保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更省心、省力、省时、省事。

“一简化”让老人照相更省事。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经过流程改造、系统升级,全市各级公安出入境窗口已全部能够为年满60周岁(含)以上的老人提供照片复用服务,老年申请人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窗口民警直接调用其5年内曾用出入境证件照片或者居民身份证照片,不用再重复照相,有效解决了老年人不会操作智能设备、不会自助拍照等常见问题。

“两设置”让老人填表更省力。设置“老人优先”指示牌和老年人办证“绿色通道”。出入境管理局窗口专设了“老人优先办证窗口”,由荣获全省公安机关“十大服务先锋”称号、人称“办证哥”的程翔同志作为专窗受理员,为老年申请人提供优质“微笑服务”。同时,在4个县(市)区出入境和市区6个派出所分受理点窗口开通了“老年人绿色办证通道”,老年人可不经网上预约直接到出入境办证大厅窗口办理业务,并由窗口受理人员帮助老年人打印申请表,解决了老年人不会填、填写慢等困难。

“五配齐”让老人办证更省心。配齐引导员、老花镜、放大镜、应急药箱、爱心专座。应急药箱还配备了速效救心丸、仁丹、藿香正气水等老年人常备药品,有条件的窗口还自主配置了轮椅、雨伞、充电宝等更多贴心小物件,制作老年人通俗易懂的办事指南、资料清单等,宣传国家移民管理局6项关爱老人便民举措,全面营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助老氛围,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家人式”暖心服务,在“适老化”政务服务中先行一步。

“六优先”让老人办证更省时。实行接待、填表、复印、照相、受理、缴费老人优先。实行传统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主动为老年人提供咨询引导、免费复印、自助设备使用等“一站式”、“一对一”服务。提供现金、银行卡、手机支付等多种证照费缴纳选择,利用代付代收等各种方式,为老年人提供现金支付转换手段,方便无手机支付条件或无银行卡的老年人缴纳办证费用,确保每位老年人“来之即办、一趟办好”,让老年人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