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法官眼里的“老黄”所长

2021-05-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这几天,刚刚听说黄福新所长要调到其他乡镇的司法所工作,我作为基层法庭工作人员,想起他这么多年对我们法庭工作的支持,在这里我不由得想“唠叨”一下这位“老黄”所长。“有纠纷找老黄”“他跟我们就像一家人”这些话是乡亲们对他最大的褒奖。他其实年龄并不大,但老百姓喜欢这样称呼他。

2013年,初出茅庐的我作为80后初任法官被安排到休宁县人民法院五城法庭工作。那时的庭长是一位在基层工作了将近30年的老法官,他告诉我法庭办案要多和基层司法所的同志沟通联系,密切配合,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当时,刚刚下基层的我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都不足,并没有体会到老庭长的这话的深意。

很快,因为一个案件需要到辖区某村找一位当事人,可我完全不知道这个地方,这时我才想起来老庭长那时候跟我说的话,办案时遇到困难要联系当地司法所。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黄福新所长,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真诚又不拘小节,他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马上帮我联系当地村委会,了解当事人的基本情况,然后主动开车带我们一起上门做工作。这让我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有点受宠若惊,他作为已经在基层担任所长多年的老同志,帮我们联系好以后完全没有必要陪我们一起去,多年以后闲聊时才知道,当时他知道我是刚刚开始办案,怕我经验不足,特地陪我进村上户的。

后来我们工作上接触越来越多,相互也越来越熟络,由于黄福新同志熟悉当地的风俗民情,主动帮我们基层法庭做了大量的调解工作,遇到疑难法律问题,我们也及时提供梳理解答,通过我们的积极配合化解了辖区很多纠纷。

两年后,我回到县法院工作,但彼此间还一直保持着联系,直至2020年1月,我再次回到五城法庭,我们作为“老搭档”又可以在一起工作了。

“老黄”工作的商山镇地处黄山市郊,民事纠纷较多,在我们法庭辖区也算是“纠纷大户”,一个乡镇案件占辖区民事案件60%以上,可想而知作为矛盾调解中心的司法所工作难度非常大,仅仅依靠热情和干劲远远不够,黄福新所长工作有韧性又有巧劲,凭借丰富的群众语言,妥善处理各方面的纠纷关系,能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从他的身上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名基层司法所长心里始终装着农家事,践行法治为民不停歇的工作态度和善始善终的敬业精神。

“青春不朽,岁月不老”像黄福新一样奋斗在基层的三十余载的“宝藏”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还有很多,他们为民所追求的公平公正是寥寥几笔无法述尽的,也是我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始终要学习的方向和榜样。

(休宁县委政法委 胡琴 休宁县人民法院五城法庭 吴楠)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