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有制度 士气再提升

2021-05-07  来源:人民公安报

“现如今,辅警也能记功了!我深信,今后辅警会成为让人羡慕和骄傲的职业与身份。”对于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辅警李绍运来说,成为第一批记功辅警让他备受鼓舞。

近年来,为推进辅警队伍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建设,合肥市公安局以规范履职为核心加强管理,以从优待辅为重点激励队伍,着力破解辅警队伍流动性大、归属感低等问题。

合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马军说:“我们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在提高政治待遇、拓展发展空间、增强职业尊崇感的同时,不断加强辅警队伍能力素养、纪律作风的锤炼,切实管理好、使用好这支队伍。”

确立制度

如何规范管理辅警队伍,提升他们的士气和效能?

2019年8月,合肥市公安局正式成立了辅警管理支队。支队成立后,到各基层单位广泛调研,梳理当地辅警队伍存在的问题,学习借鉴先进省市公安机关辅警管理办法。

2020年2月,在支队研究推动下,合肥市公安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辅警考勤管理的通知》,对考勤对象、政策依据、推进措施及结果运用作出具体规范;当年6月,出台《合肥市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绩效考评办法(试行)》,明确了考评组织、内容和指标、程序和方法、等次评定、结果运用、救济措施等。去年以来,合肥警方先后制定出台10余项管理制度,对辅警招聘、绩效、薪酬、表彰奖励、行为规范、层级管理等作出详细规定。

合肥市公安局辅警管理支队支队长张世文说:“通过明确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合肥公安打造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闭环运行辅警管理体系。”

规范管理

为从源头上保障辅警质量,2020年5月,合肥市公安局辅警管理支队研究出台规定,参照民警招录标准,对辅警招聘工作流程和要求作出了明确统一规范。去年,合肥招聘辅警1071名,均通过笔试、体测、面试、体检、政审、培训等环节,层层筛选、层层淘汰,推动了新入职辅警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

对于在职辅警,辅警管理支队建立了年审机制,对作风不扎实、政审不过关、履职能力差的辅警定期予以清退。

辅警管理支队还依据上级部门文件精神,全面推行辅警层级化管理,采集、审核、录入1万余名辅警信息,建立纸质档案并创建管理平台,按照科学规范、注重实绩、有效激励、竞争择优的原则,合理规划辅警职业发展空间。

去年,合肥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辅警“讲练正做”主题教育,围绕守纪律、强素质、提能力、优服务、树形象目标,开展“四查四问”“四个一”活动,让广大辅警思想上受洗礼、认识上再提升、行动上有作为。辅警管理支队定期开展辅警队伍思想状况调研分析,建立“五必谈、四必访”机制,完善辅警思想政治工作档案,及时发现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教育引导。他们积极建设“辅警云课堂”“辅警学习平台”,采取集中授课、网上学习、线上课堂等形式,抓好理论学习。

从优待辅

在辅警管理改革中,合肥市公安局积极推进警辅融合,建立民辅警同谋划、同部署、同训练、同要求、同奖惩五同模式,着力推动一体化管理。

同时,辅警管理支队积极协调合肥市委编办、市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建立独立的辅警薪酬体系,推行同城同酬。为进一步提升辅警归属感、荣誉感,他们建立专门的表彰奖励机制,常态化开展“争当辅警之星、争做辅警标兵”活动,按照“月争创”和“年表彰”相结合的方式,把争创活动融入公安工作和辅警队伍建设具体实践中。

此外,辅警管理支队认真落实一事一奖、一案一奖、重大活动表彰和上门送奖等制度。去年,共有28名辅警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市公安局对2名辅警予以记功、16名辅警予以嘉奖;各单位表扬辅警116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