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忠诚与执着为受援群体撑起一片蓝天

2021-05-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她用法律的雨露助弱扶困,滋润人心,释放着人民司法为人民的正能量;她用法律援助服务平台,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连心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最美法律援助者的梦想;她将普法教育覆盖到日常工作中,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与正义,让更多的群众拉住“法援之手”,被群众视作“贴心人”。

她就是李梅,一名普通的法律援助律师。不普通的是,她用实际行动担当起了法律援助的社会责任,以一桩桩、一件件达成满意结果的法律援助案件,为困难群众代言,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构架起和谐社会“连心桥”,演绎着法援民生的别样风景。

“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全力为受援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一直是我们的最大追求。”

2012年,李梅来到淮南市八公山区法律援助中心,担任专职援助律师。从那一天起,她就确定了自己的宗旨:援助一起案件,赢得一片民心;调解一个矛盾,创造一份安宁。

2019年9月,八公山区王女士来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援助。经了解,王女士与丈夫雷某系再婚,没有子女。结婚十余年,雷某一直处于内退,每月工资仅有几百元,还有赌博等恶习,全靠王女士打零工维持生计。雷某正式退休后,工资收入高了,嫌弃王女士年老多病,就离家别居,并到法院起诉离婚。王女士自己没有子女,也没有社保,现在又身患多病,经济极其困难。李梅承办该案后,经综合分析,认为离婚对王女士不利,除非雷某给予王女士相应的经济帮助。因雷某拒绝,法院判决不准予离婚。在李梅的建议下,王女士又提起了扶养费诉讼。开庭时间恰值疫情期间,所有单位都暂停办公,如果延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正常开庭,王女士生活极其拮据,无法维持。经李梅与法官一再沟通,最后决定调解解决。三方通过法院视频调解系统、微信等方式调解,经过几天的努力,最终雷某同意自2020年2月起,每月给付王女士扶养费1000元。2020年3月,王女士专程到中心给李梅送了“匡扶正义 无私奉献”的锦旗。2021年4月份,雷某又到法院起诉王女士要求离婚,李梅又再次帮助王女士代理了案件。

工作八年来,李梅承办了各类案件400余起,接待来访群众2000多人次,为400多名申请人提供了法律服务,挽回各类经济损失600余万元。面对当事人送来的红包和心意,她婉言谢绝;对她来说,最大的欣慰,是那一面面“人民好律师 百姓贴心人”的锦旗。

“怎样妥善化解矛盾,拉近党和群众的距离?我们的工作就是把真情融于受援群体,架起法律援助连心桥。”

法律援助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基层。李梅常说:“每做好一件事,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就能进一步拉进党和群众的距离”,这就是她极其朴素的愿望,她用实际行动架起了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2018年9月,八公山区工业园区某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老板拖欠多名工人工资。这些工人大多数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他们的生活没有着落,就经常到区政府反映问题。经多方协调,他们终于同意走法律途径解决,并来到了区法律援助中心。李梅和同事一起承办了此案。由于当事人众多,仅登记当事人信息就用了两天,其后还有听到消息陆续赶来的。他们基本上都没有欠条,只有一张他们自己做的欠薪表,相关的证据非常少,维权难度非常大!

李梅多次会同公安分局、劳动监察大队调查取证,深入企业实地寻找证据,仅准备的各类诉讼材料就厚达1000余页,参加了长达几天的庭审。一审判决胜诉生效后,又及时联系这些人,为他们申请强制执行,最终为这些人挽回了20余万元的劳动报酬。

工作八年来,区法援中心先后为200多名农民工提供了法律服务,帮助他们讨回劳动报酬300余万元。

“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不但要有爱心,还需要创新服务手段,不断扩大法律援助的知晓率。”

区法律援助中心每天都有许多来电来访者,85%以上涉及婚姻家庭、老人赡养、孩子抚养、工伤、交通事故等民事纠纷。对于大量纠纷,该如何普及法律知识?李梅认为:“群众不是法律专家,对于这些法律问题根本就摸不着头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帮他们找准方向,依法维权。”

多年来的法律援助工作实践使她深知,一些群众不学法、不懂法而导致法律意识淡薄是造成各种矛盾纠纷的根源,由此,李梅担任起八公山区法治宣讲员、区妇联志愿者,每年多次参加法治宣传和法律知识培训活动,风雨无阻地出现在普法第一线,农村的田间地头、城市的广场上、学校的讲台上都有她的身影。她通过各种方式大力宣传法律援助,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让更多的群众及时拉住法律的“援助之手”,充分沐浴到法律援助的阳光。

“积极参政议政,科学建言献策,努力服务社会,是每一个代表委员的光荣职责”

2017年,李梅被推选为八公山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8年,被推选为淮南市第十五届政协委员。几年来,她一直认真履行代表委员职责,积极参加区人大、市政协组织的各类考察、调研活动,每年撰写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十余份,获得区人大、市政协的表彰。

在李梅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八公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先后获得“淮南市巾帼文明岗”、“安徽省巾帼文明岗”等称号,省市媒体都进行过相关报道。李梅本人也获得淮南市十大法治人物、淮南市巾帼建功标兵、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面对荣誉,她没有懈怠;面对疲倦,她没有退缩,依然保持着以往公正无私、忘我敬业、谦虚朴实的作风,继续以一颗赤子之心履行着一名基层法律援助律师的责任与担当。 (李韵)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