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魂牵梦绕七十载, 烈属寻亲终无憾!

2021-05-08  来源:蚌埠警方

近日,怀远县公安局褚集派出所历经三年的不懈查找,帮助辖区一群众找到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亲人遗骸,了却了这位烈士遗属70多年的寻亲心结。

派出所来了位特殊的寻亲老人

2018年深秋的一天,一位七旬老人陶长翠步履蹒跚来到怀远县公安局褚集派出所户政大厅。她拿着父亲陶思科的烈士证明书,含着眼泪向民警诉说:“能不能帮助我寻找70多年前在战斗中牺牲的父亲遗骸?我想知道父亲埋在何处?如果找不到将是我终身的遗憾和伤痛。” 

据陶长翠老人介绍,她母亲说父亲牺牲时才23岁,当时自己刚满3岁,父亲离家后在哪牺牲的,家人一无所知。七十多年来,为找到父亲的遗骸,陶长翠方圆百里内外,凡是有烈士墓地的地方都去寻找过,从未间断。 

多方查找,不放过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接待民警耐心倾听陶长翠老人的讲述,认真记录老人诉说的每个细节,随后向所领导进行了报告。值班所领导褚晓光听后深受感动,立即安排民警开展查寻工作,力争帮助老人完成心愿。

民警先后查阅了怀远县志和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但由于当年战事频频,时代久远,陶思科烈士到底牺牲在什么地方,相关文献资料中一直找不到有关记载。民警又通过走访一些老干部的方式,力求获取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讲解中,一条信息打开了突破口

2020年10月,褚集派出所全体党员来到龙亢镇新四军淮上办事处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中,民警在聆听工作人员讲解时发现一条重要线索:纪念馆“淮上英烈”厅的展板上铭刻着革命战争时期在怀远区域战斗中牺牲的怀远籍烈士名单,其中有一名烈士叫陶里科,牺牲年龄23岁,褚集人,1947年参加革命,1948年牺牲。这一情况与陶长翠老人的口述高度吻合。

民警根据这条线索立即展开对比核查工作,通过查询中华英烈网登记的陶思科烈士信息,综合大量走访调查工作,证实了纪念馆记载的陶里科就是陶长翠老人的父亲。 

三年不懈寻找,圆了烈属寻亲梦

2021年2月16日下午,褚集派出所民警陪同陶长翠老人及其家人前往怀远荆山公墓革命烈士陵园。在陵园英名录上,面对镌刻着陶思科烈士英名的纪念碑前,陶长翠老人失声痛哭,深切缅怀父亲。随后陶长翠老人转身向在场的民警深鞠一躬,表达对公安民警深深谢意。

责任编辑:孙天艺